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报告会

2016-11-03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引领青年学生深刻理解长征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10月3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施昌旺,于翡翠湖校区3教202教室举行了题为“弘扬长征精神 决胜全面小康”的专题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及分党校学员共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施昌旺回顾了长征的历史背景、艰苦卓绝的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确立毛泽东同志正确路线的伟大转折。关于网络上流传的西方人士对长征的质疑和污名言论,报告用翔实的史实予以了回击,揭露了其散布历史虚无主义言论、企图破坏中华民族精神支柱的险恶用心,阐明了“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伟大历史意义。

此外,施昌旺还围绕“长征与安徽”这一主题,介绍了一系列安徽党史研究的成果。其中包括用鲜血写就《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遵义一票定乾坤”的中共杰出领导人王稼祥、“中国特工之王”李克农、“六星上将”洪学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事迹,他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崇高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师生,展现了在安徽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安徽人民为民族独立、祖国解放、人民幸福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谈及长征精神的内涵,施昌旺指出,长征蕴含着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追求,“一片丹心向阳开”的严格组织纪律性和大局意识,“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奋斗精神,在实践中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群众路线……这些宝贵的启示,值得我们永远传承和大力弘扬,指引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伟大征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唐莉教授主持报告会。在总结中,唐莉希望全院师生通过对长征精神的学习,感恩先辈们的伟大牺牲,珍惜当今中国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让我们沿着先辈们的梦想,不忘初心,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绽放更加辉煌的青春。

(文/高萌  图/余琛)

阅读 336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