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开展2016年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2016-12-08

2016年是我国“七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2月4日与11月30日,我院分别在屯溪路校区与翡翠湖校区开展了法律义务咨询与普法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法学系师生现场展出了精心编辑的27幅普法宣传海报,并送出一张张精美的普法书签,吸引了来往师生驻足观看。针对师生们提出的法律问题,法学系师生给予了详细解答,并公布了法律义务咨询电话:63831015,以及QQ号:1187497244。每日19:00—21:00 ,法学系将安排专人在线值班,为广大师生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

11月30日晚,我院法学系承办的首届大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决赛在翡翠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8支代表队晋级决赛,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比赛由“初露锋芒”计时答题、“挑战对手”抢答题、“风险闯关”风险答题和“身临其境”案例分析四个环节组成。赛场气氛紧张热烈,各代表队你追我赶,精彩纷呈,展现了同学们的良好法治素养;法学系老师的案例解析,拨开案件重重迷雾,阐释内在法理依据,为同学们上了一次生动的法制课。本次比赛分为院内初赛、学校预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历时一个月,共有来自19个学院的32支代表队(限非法学专业学生)参加,400余名同学现场观看了决赛。

11月30日下午,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受邀来到我校,在翡翠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关于存量房买卖合同纠纷的民事案件。庭审持续一个半小时,历经法庭纪律宣读、法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终陈述、审判长询问当事人双方是否同意调解等环节,最终以原告和被告双方同意法庭调解为结束。庭审过程庄严肃穆,法官声音洪亮、字字铿锵,双方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激烈的辩论,使现场500余名师生了解了审理程序,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11月23日晚,合肥铁路运输法院院长杨艺应邀来校,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司法改革,让法官更像法官——从法官职业伦理建设为切入点谈起》的报告。杨艺结合自身三十余年的法官执业经历,从司法权的属性出发,引出法官职业基本伦理定向,即“公正、廉洁、司法为民”;杨艺着重为同学讲解了法官职业伦理的特殊性定向;分析了司法改革中对法官能力的要求,包括掌握信息化平台应用、夯实理论基础等,并鼓励法学专业的学子积极投身法治建设。

11月16日下午,在翡翠湖校区一教202教室,法学系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生活中的法律”普法讲座。法学系教师刘海芳从“法律就在身边”说起,结合真实案例,重点介绍了针对大学生的网络诈骗、就业陷阱、劳动侵权等违法犯罪问题,以及依法维权途径等知识,使现场的200余名同学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运用法律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11月10日晚,“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在翡翠湖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612会议室举行。选手们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学习、生活中的所感所悟,分别进行10分钟的主题演讲,抒发以工大学子之名,遵守宪法于行的决心。在安徽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中,马克思主义理论2015级研究生葛士新同学代表我校参赛,并荣获安徽省一等奖。

此次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内容涵盖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宪法》、公民常用法律知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以及《合肥工业大学章程》等内容,该系列活动受到《安徽日报》、《合肥晚报》、《万家热线》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吸引了数**次的参与,进一步开阔了师生的法律视野,增强了法治意识,浓厚了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罗小牧、余琛/文   宁浪沙、陈梦婷、郭波/图)

阅读 519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