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平台课程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2017-06-15

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平台课程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2017年6月11日,由安徽农业大学黄洪雷教授任组长,安徽医科大学张晓丽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汤俪瑾副教授、我校张本照教授、任雪萍教授为成员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下简称《基础》)课程评估专家组,按照平台课程评估的程序对我校《基础》课程进行了为时一天的评估。

我校为适应新时期高等学校提高教学质量,深化内涵式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课程体系,提升课程建设和教学水平,学校自2014年开始陆续对全校本科平台课程进行评估。《基础》课程系学校主干课程,参加了本学期的课程评估。

评估会由学校质量监督与评估办公室主任许明扬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唐莉教授代表学院作了讲话,她阐述了学校平台课程评估工作的意义、作用和建设路径,希望专家组多提出宝贵意见。

《基础》课程负责人潘莉教授从课程团队情况、教学运行情况、教学改革情况、课程评价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设方案五个方面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汇报,也代表课程团队对专家的提问作了解答,全体《基础》课程教师从自己的角度谈了教学情况。

随后,学院副院长魏荣教授带领专家组审阅了《自评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抽查了学校相关专业2013~2016级《基础》课试卷、教学大纲、讲稿、教案、课件、试题库、教学日历、教师撰写教学论文、教研活动记录和教学管理文件等相关资料;与10余名课程教师和随机抽取的20名大一至大四学生分组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经过评估,专家组认为我校《基础》课程教育教学目标定位准确,改革措施科学合理,教学团队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科研能力较强,成果丰硕;试卷、教学大纲、讲稿、教案、课件、试题库、教学日历、教师教学论文、教研活动记录和教学管理文件等相关资料完整,管理制度健全;教学团队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具有较好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教学效果良好,学生评价较高,具有科研教学互促共生、课内外教学有机融合、多维资源协同共进的鲜明特色。

同时,专家组提出了课程建设的建议,如优化教学团队年龄结构,引进和培养青年教师;实施中班教学;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实验室软件建设;均衡安排课堂教学;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继续推进问题逻辑教学、叙事教学、情境教学改革;加大立体化教材建设;以大学生成长发展中主要问题为中心,凝练团队成员的学科方向,形成以课程内容为基础,以研究方向为依托的教学、科研与学科学位建设相融通的一体化体系等。

                                                                                文/潘莉

阅读 461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