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习贯彻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2017-08-10

87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合肥工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部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各研究所所长参加学习。

会上,院党委书记唐莉传达了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合肥工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合工大党发〔201732号),组织与会人员对校第八次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进行了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地研读,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院长黄志斌教授认为,“两委”工作报告站位很高,目标清晰,为全校师生员工描绘了“到本世纪中叶把合肥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奋斗目标,并勾勒出清晰的路线图,对学校未来的建设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大会凝练出必须坚持的“五个体会”、作出的“四个全面”布局和“三步走”战略,以及要着力做好的“四个服务”和六个方面工作,都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等方法,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落实落小落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潘莉教授认为,大会对学校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准确地分析,制定出正确的方针,描绘了宏伟的发展蓝图。通过坚定方向、坚定信念、坚定团结,增强师生员工“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紧迫感和“主动担当、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以“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壮志豪情,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把合肥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

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董军副教授说:大会明确指出要大力培育和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规律、追求真理、讲求奉献的精神;要持续巩固强化顾全大局、团结合作、团结奋斗、团结干事业的风气;要进一步落实落小落细从严管党治党……彰显了学校党委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明确,路线方案切实可行,更加激励了每一位教职员工投身“立德树人”光荣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书记房彬副教授认为,党委工作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并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这可以说是我校顺应国际和国内大势、立足工大实际提出的奋斗目标,也是全体工大人的共同梦想。这一目标既催人奋进,又让每个工大人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定方向,坚定团结,埋头苦干不折腾,积极贯彻实施“三步走”战略,“工大梦”就一定能实现!

研究生思政理论课负责人茆诗珍表示,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将深入学习贯彻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旗帜、把握方向、坚定目标;通过课堂教学,进一步向学生宣传会议精神,增强学生的爱校情怀,勉励学生将人生理想融入学校的建设发展目标之中,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而同心奋斗。

院党委委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党支部书记黄熙表示,“两委”工作报告给自己的感触十分深刻,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的工作部署彰显了党对学校的统一领导。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负责人,将紧紧围绕大会提出的中心任务,抓落实、促实干、团结支部全体党员,为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合肥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并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这一战略总目标而努力!

院党委委员、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书记丁慧民副表示,要深入学习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守思政理论课教师的责任担当,在教学中满怀对学生的关爱,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思想成长进步,帮助学生解决最关心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熟悉和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通过多种形式摸清学生对思政理论课的认识程度和思想变化脉络,寻求新型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和能力,使思政理论课成为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在谈到“两委”工作报告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主任王前军副教授认为,校园文化是学校创设的校园“基因特征”,是特定校园显现的与众不同的品格和气质。大会指引我们要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成为校园文化的主基调、主旋律;要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形成一批反映工大师生共同价值追求的文化品牌;要增强师生员工价值认同、使命认同、情感认同……这一系列举措不仅继承学校的文化历史传统,又与时俱进,有所创新,体现出合肥工业大学独特的校风、学风和大学精神。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焦陈丰表示,通过学习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刻感受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一主题始终贯穿“两委”工作报告之中。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员和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自己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落实到今后具体的工作,自己将积极投身学校的“铸魂工程”、“核心价值观践行工程”“校园文化引领工程”“队伍和征地建设工程”“党建统领工程”,为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把合肥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会上,院党委书记唐莉还对随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了部署,要求各师生党支部立足学校、学院发展和工作实际,将此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开启“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建设的新征程,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焦陈丰/ 

阅读 641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