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央党校举办纪念《资本论》一卷出版150周年理论研讨会

2017-09-27

中央党校举办纪念《资本论》一卷出版150周年理论研讨会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9月20日下午,为了纪念《资本论》一卷出版150周年,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办的“《资本论》的当代意义——纪念《资本论》一卷出版150周年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在中央党校主楼七层会议室隆重召开。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与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博士、硕士汇聚一堂,就《资本论》的当代价值进行深入探讨。研讨会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主持。

王东京副校长代表校委欢迎各位专家并作讲话。他指出,今天我们在中央党校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重温马克思主义伟大理论和思想,缅怀郭大力先生对《资本论》在中国传播所做出的历史贡献,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构建,更好发挥中央党校及党校系统优势和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东京副校长进一步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一是《资本论》基本原理到今天仍然散发着真理的光辉,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习领会《资本论》基本原理,可以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二是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与《资本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上世纪30年代郭大力先生面对社会动荡、生活艰辛和条件的缺乏,以极大的勇气和坚韧的意志翻译出来第一部中译本的《资本论》;三是要把《资本论》基本原理和方法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结合起来,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贡献党校智慧。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志,全国党校系统《资本论》与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张燕喜,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邱海平,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鲁从明,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陈文通,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王天义,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曹立,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俞鼎起,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李鹏分别从专业研究方向阐述了《资本论》的当代价值及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次会议邀请了臧志风等中央党校经济学部退休老教授参加,对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发表了自己对学好讲好用好《资本论》的看法。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经典,是分析和批判资本主义的有力武器和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科学指南。《资本论》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为我们科学认识和理解当代资本主义发展规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以《资本论》中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责编:夏迪、谢磊)

阅读 362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