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概论”教研部推进课程实践与社会实践统筹暑期主题活动小结

2017-10-23

“概论”教研部推进课程实践与社会实践统筹暑期主题活动小结

社会实践是理论教学的重要补充,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新“三进”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学生实际能力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实践教学中,坚持引导学生把握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方略,使学生及时了解党中央的最新决策,并能通过实践不断增强学习理论、应用理论的能力,增强适应社会、建设社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同时,也不断探寻“毛中特”课程教学的鲜活素材。

一、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课程第七章指出,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0多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超越前人的创新实践,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走向新的伟大胜利,中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30多年来,深圳充分发挥了“窗口”、“试验田”、 “排头兵”和示范区作用,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杀出一条血路”,从昔日一个边陲小镇迅速建成一座交通发达、功能完备、设施先进、法制健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史上的奇迹。“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深圳改革开放成果国情社情观察团”在深圳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深圳承载着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和期望,浸透了一批又一批改革先行者和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典范,向全世界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深圳将永葆“敢为天下先”的青春与活力,在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担当新使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坚持党的领导,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大学生们增强了对课程的认识,深刻领会到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课程第六章指出,小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社会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战略布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让13亿中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我们要建成的全面小康,就是要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是“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的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在实现中国梦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时代主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陕西省袁家村“一带一路”筑梦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陕西省袁家村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研。袁家村坐落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北面的举世闻名的唐太宗李世民昭陵九嵕山下。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的袁家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在改革开放的初期,由郭裕禄带领全村村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和村办工业,当时在全国都出了名。1993年,袁家村成立了农工贸为一体的集团型企业袁家农工商联合总公司,下辖12个子公司,在西安还有这个村的房地产公司。目前有400多口人的袁家村,村资产已达到1亿多元,村民家家住上了小洋楼,人均住房52平方米,家家生活得很滋润,如今这个村的领导者朝着环保、生态、绿色的发展观念转变,带领全体村民大力开发无烟工业-旅游业,创建民俗、民风体验一条街,集中展示关中农村自明清以来的农村生活的演变。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大学生们深刻领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典范。

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课程第八章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红色文化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不断地选择、融化、重组、整合中外优秀文化思想的基础上所形成的特定文化精神和文化形态。它蛰伏于近代,形成于“五四”以后,成熟和发展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新民主主义文化是红色文化的主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先进文化是红色文化的传承、丰富与发展。合肥工大“中研会”赴皖西地区红色文化教育调研团、合肥工大赴岳西红色教育宣讲调研团分别赴金寨和岳西进行了调研。

金寨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第二将军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金寨是立夏节起义的爆发地、六霍起义的主要区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地和中心区域,先后组建了11支主力红军队伍,是红四方面军和红25军的主要发源地、中国组建主力红军队伍最多的县,有“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之称。抗日战争初期,金寨是安徽省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中心。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在金寨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金寨考察时曾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通过调研,团队认识到在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岳西1936年建县,县域位于南岳天柱山之西,故得名。革命战争期间,在岳西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有38000余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占当时全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红28军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革命烈士的热血使岳西渗入了浓浓的“红色”内涵,留给下一代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7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要求:“加强革命文物工作,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做好革命遗址、遗迹、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利用,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通过本次实践,团队认识到岳西县是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经典标的之一,其有革命历史悠久和资源丰富独特等优势,但在市场经济竞争下,影响力和吸引力尚有不足,因此有必要对其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给予明确定位并提供了可行对策建议。

四、实践效果

第一,广泛的社会实践加深了学生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正确性与科学性的理解,帮助他们联系实际进一步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和精神实质。

第二,能够使学生对科学理论指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更加形象的认识,从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更加充满信心。

第三,能够使学生明确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获得,进而更加坚定对党的基本理论的信念。能够使学生增强社会主人翁的责任感、使命感,明确他们所肩负的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和神圣使命。

第四,课堂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加深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了学生对本门课程相关的前沿及热点问题的认识和分析能力,在倡导人文、树立理想,陶冶大学生情操的文化氛围中,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素质,培育具有崇高理想、充满时代精神、具备深厚文化底蕴和创新精神的当代大学生。

第五,能够使这门课程的教学更加形象生动,对学生有更强的吸引力,优化教学效果。课堂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有助于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坚定学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阅读 938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