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2017-10-2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为落实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统筹,深化学生们对“原理”课程中“改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知识点的理解,提升学生对我国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新阶段的认识,培养学生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2017年暑期,原理教研部派出两支国情社情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到安徽歙县农村和安徽合肥市新站区两个地方进行调研,考察了解我国农村改革和城市改革的状况。

   秉持“实践出真知”的原则,“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皖南山区国情社情观察团”实践团队对歙县农村小川乡和许村镇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实地调研。 调研发现,小川乡龙头企业发展前景较好,其中翠微茶局和桂斌黄菊专业合作社为农村企业发展的佼佼者,这些企业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进行产品的加工售卖,除传统客户订单外,网络销售量也明显上升,传统与新型经营模式的结合极大地带动了企业效益的提高。 许村镇在2006年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拥有15处国家文物遗址,许村镇紧扣当地特色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 发展出一些新兴旅游产业链,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实践是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可能一劳永逸。歙县农村的改革也遇到一些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小川乡目前的土地流转率较低,土地流转之后经营效益不高,许村镇的旅游业还没有形成大片的规划管理,知名度和特色旅游品牌影响力较小,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等。可以看出,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改革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当地特定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发展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

另一支实践团队来到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调研,实地考察我国城市建设在深化改革方面的情况,重点走访了合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综合保税区、京商商贸城等地。调研发现,合肥市新站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为建设一所宜居宜业的国际化、现代化生态新城、产业新城、智慧新城而努力奋斗。其中,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显示、传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四个方面的技术为人民生活提供更好的产品及服务,创立了科技之光汇聚的生产线和大显神通的新型显示产业,合肥综合保税区正在成为国际贸易的汇集区、安徽建设的新力量,京商商贸城容括各路领域,逐步成为走在发展前沿的综合性物流市场。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处于“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交汇点的合肥,逐步成为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节点,合肥凭借科创、人才、贸易优势给自身带来了奇迹般的经济发展。

此外,还有部分老师分别担任了其他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分赴西藏、内蒙、浙江等地展开实践教学,起到了及时指导学生把课程理论知识运用于考察实践的作用,充分将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结合起来。

通过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强化了学生对原理课程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更促进了学生们对当前我国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新成就的了解,锻炼提升了学生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王能能、董军供稿)

审核/唐莉

阅读 1121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