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缅怀 交流 传承 回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暑期“三下乡”国情社情观察团概览

2017-11-23

缅怀 交流 传承 回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暑期“三下乡”国情社情观察团概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进行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推动思政理论课的课程实践与社会实践的有机融合。根据学院的统一设计和要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缜密地筹备了2017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足于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结合大学生关注的热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组建了若干个国情社情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缅怀、交流、传承和回忆等四个方面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从主题遴选、队员培训,到实践现场的全程指导,再到回校后指导学生完成调研报告以及微视频等实践成果,课程组的老师们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指导学生们取得丰硕成果。

缅怀

  7月6日,该教研部调研团赴南京开展调研。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调研团成员与该校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发放了调查问卷,得到了该校同学的支持与配合。调研之时正值“七七事变”八十周年前夕,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调研团一行还专程赶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

交流

7月7日,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的丁慧民、徐媛媛、陈华、朱浩四位老师的带领下,该教研部组成的新媒体调研团赴安徽大学与该校团委青年新媒体中心的相关同学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安大方的负责师生详细介绍了安徽大学团委新媒体平台的运营经验。双方就新媒体平台中的发展理念、运营思路等开展了充分地交流。在丁慧民老师的主持下,调研团还听取了该平台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良好做法,双方对新媒体平台的建设与思政理论课融合的思路展开了探讨。

传承

7月8日至12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安徽皖南开展徽文化现代德育思想挖掘及传播国情社情考察团在马克思主义副院长魏荣教授以及辅导员罗小牧老师的带领下在安徽歙县和黟县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

团队的实践主题紧扣高校思政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的中华传统美德精神及现代弘扬,团队师生广泛调研了徽州文化的代表性成果,包括徽州诗词文化、徽商文化、徽派建筑文化、徽州教育文化等,深入民间进行实地考察、设计并发放调查问卷,结合相关的文献资料积极发现和探究徽州文化载体中所蕴含的丰富的传统美德,同时讨论交流和梳理了徽州文化中所蕴含的具有现代德育价值的诚信、和谐、修身、责任等思想内容。

实践团队先后重点考察了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徽学"发祥地的徽州古城、徽商大院、书院以及徽州牌坊群等。徽州古城是至今保存完好的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团队成员针对名声远扬的徽派建筑设计中所蕴含的“工匠精神”、古代徽商秉承的诚信、崇文、吃苦、开拓等徽骆驼精神进行了深入调查;通过走访歙县竹山书院和紫阳书院使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徽州重教文化的气息以及徽州古代教育在徽州政治社会维稳、经济发展中的特殊作用;牌坊在古代是建筑设计、祭祀、伦理表彰、德政功绩等多种文化意义的综合,考察棠樾牌坊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古代社会秩序维护方式和隐性规范所发挥的作用等。

徽文化德育思想考察团队结合思政理论课的学习内容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现了对思政理论课课堂学习内容的补充、拓展和延伸,取得好的效果。社会实践团队在调研过程中,不仅使参加实践的大学生对徽州建筑,徽商精神以及徽州教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探索和创新优秀徽州文化精神的传承方式,而且增强了同学们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

回忆

7月15日至18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四十年四十人,优秀校友访谈”国情社情观察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潘莉教授的带领下赴上海开展校友走访活动。此次活动以“遇见未来的自己”为主题,将大学生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与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校友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组织开展,得到了上海校友会的大力支持。

在为期四天的上海校友走访活动中,团队一行共走访了10位优秀校友,其中既有上市公司的企业高管也有奋斗在基层的工薪职员。在走访过程中,校友们深情回忆了在工大求学期间的美好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与挂念,讲述了他们的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

85届校友、上海达实智能总经理王丹宇先生表示母校严谨、务实的校风对自己人生的影响重大,认为年轻人不能辜负时代,要把握自我,用好各种资源;91届校友、上海中铁工程局副总经理李亮先生说成功人士总是“归于思,成于行”,告诫青年学子大量阅读积累知识;85届校友、上汽变速箱总监方伟荣先生在访谈中表示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工大精神不仅对其个人的发展产生影响,对于其所从事的行业发展来说也至关重要;92届校友、上海名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益聪先生讲述了自己读书及工作期间的奋斗历程,寄语年轻学子“挑战自我,投资自己,做自己的CEO”;93届校友、上海鼎域恒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先生,对在工大求学的经历记忆犹新,鼓励同学们要心怀梦想踏实奋斗,张文先生在大学期间家境贫寒,在母校老师和同学们帮助下才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并取得如今的成绩,他对此感激不尽。

此次对上海优秀校友的走访,为工大在校学子和优秀校友搭建起了沟通桥梁。一方面,同学们为校友带去了母校发展的最新信息,转达了母校对校友们的关心与支持,增强了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实践团队成员们也收获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纷纷表示一定珍惜此次走访所得的精神财富,以优秀校友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工大精神和光荣传统。

后记

通过暑期系列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走出思政理论课课堂,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到国家的稳定繁荣、新媒体发展的丰富成果、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和校友开创人生辉煌中的母校情怀。拓展教学形式,扩大大学生参与思政理论课教学实践的覆盖面,提高了大学生的获得感,为他们的人生发展积累了宝贵财富。

                                                             (曹兰胜/文)

阅读 3625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