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合肥工业大学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2017-12-13

 

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也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依法治国具体实践,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自觉投身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推动法治校园和平安校园建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这一主题,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共同举办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12月4日早上7:00,“12.4”国家宪法日特别升旗仪式在翡翠湖校区风雨操场举行。升旗仪式上,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激昂的旋律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汽交学院、软件学院3000余名学生面向国旗庄严肃立,行注目礼并唱国歌。法学系2016级本科生代表王娟在国旗下作了“让宪法成为一种普遍信仰”的主题演讲,倡议同学们作为成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当认识到,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亿万人民幸福生活的实现;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让“依宪治国”从观念力量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现实动力,每一位工大学子都应当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履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时代使命和历史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仪式后,师生们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宣传展板上郑重签名,许下庄严的承诺。

1.JPG

学校举行国家宪法日特别升旗仪式

2.JPG

学校师生在普法宣传展板上签名

11月29日下午,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报告厅举行借贷纠纷民事案件审判活动,双方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出庭参与诉讼。12月4日上午包河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在屯溪路校区东风报告厅举行危险驾驶罪、包庇罪刑事案件的审判活动,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庭审活动历经法庭纪律宣读、法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刑事案件当庭作出宣判。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法官声音洪亮、字字铿锵,民事案件双方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刑事案件公诉人和辩护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激烈辩论,使现场师生了解了审理程序,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使法治真正成为根植于自己内心的信仰。

3.JPG

瑶海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11月29日下午在翡翠湖校区举行民事案件公开庭审

4.jpg

包河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12月4日上午在屯溪路校区举行刑事案件公开庭审

11月29日,学校第二届大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报告厅举行,竞赛采取抢答、必答和选答等方式,内容涵盖《宪法》《劳动合同法》《刑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交通法》等法律法规。竞赛选题与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参赛同学们积极竞答并获得了相应奖励。

5.JPG第二届大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在翡翠湖校区举行

12月4日上午,文法学院法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包河区人民法院、安徽法制报社等单位共同为我校师生提供义务法律咨询,现场解答了师生们较为关心的劳动合同、民间借贷、宅基地纠纷、交通肇事等法律问题,现场向师生发放了《宪法》《民事诉讼法》《劳动合同法》《诉讼须知》等单行本法规及普法宣传资料。活动现场,文法学院和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制作了精美的普法展板,结合校园伤害、组织考试作弊、不良网贷、盗窃、非法传销等10个大学生身边的案例,以“以案说法”开展普法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进学生们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在翡翠湖校区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现场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展出了精心制作的涵盖依法治国理念、公民的参军义务、出国留学注意事项等十个方面的21幅普法宣传海报,吸引了来往师生驻足观看。

6.jpg

  屯溪路校区义务法律咨询进校园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审核:焦陈丰

阅读 730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