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纲要”党支部赴寿县“中共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参观学习

2017-12-29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 2017年 12月25日,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一行7人奔赴寿县小甸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中共小甸集特支纪念馆”。

寿县小甸集是安徽省最早的党组织诞生地。1923年冬,受党中央指示,寿县籍青年曹蕴真、鲁平阶、徐梦周组建“中共小甸集特支”,选举曹蕴真为书记。“特支”直属党中央领导,是安徽省第一个党组织。在“特支”的领导和影响下,小甸集一带反压迫、反剥削的群众运动如涌动的春潮,短短半年多时间,就发展党员二十多人。“中共小甸集特支”成立后,安徽各地的党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安徽革命史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纲要”支部党员重点参观了“中共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并参观了附近的淮上中学补习社、革命烈士纪念碑。安徽省第一个党组织首任书记曹蕴真、红军第一位历史学家徐梦秋、安徽宣传马克思主义第一人高语罕……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端详一件件简陋的实物,凝视一座座庄严的雕塑,支部每位党员仿佛回到了过去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革命英烈对理想的崇高追求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党员。

“故乡送来一盏灯,先知先觉夜照明。莫道此地无城廓,皖省春雷第一声。”党支部陈殿林同志即兴挥毫。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次参观学习,不仅使支部党员受到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开阔了党员视野,扩大了知识面,还使每位党员接受一次精神上的洗礼。革命文化和先烈的革命精神,如冬日暖阳,给人以温暖又催人奋进,激励着每位党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刘新芳 房彬  图/刘新芳  审核/陈殿林

阅读 1001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