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届合肥工业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情景剧大赛圆满结束

2018-01-12

2017年12月27日下午,首届合肥工业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情景剧大赛在翡翠湖图书馆报告厅圆满结束。我院党委书记唐莉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潘莉教授、副主任陈华老师及教研室各位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比赛。

此次道德情景舞台剧大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采取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今年9月份启动以来,初赛阶段共收到464份微电影剧本和相应的微视频,经过各位老师和助教同学们认真细致的评选,共有17组竞赛队进入今天的决赛,在舞台上进行展演。整个比赛过程激烈紧张而又形象生动。各决赛组在舞台上以富有特色的方式分别阐述了他们自己心目中的道德、法律、亲情、爱情、友情等,通过情景舞台剧这个“生活实验室”的角色扮演,学生们体验到各种不同角色,感受各种冲突,直观地认识和预见到道德失范的后果,在模拟的道德抉择和道德判断中感悟各种社会道德规范,深化相关道德认知,形成符合社会主流价值的道德品质。同学们在参赛过程中提高了团队协作、人际交往以及语言表达能力,锻炼了勇气,培养了自信心,同时也增加了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学习兴趣。

比赛最后,院党委书记唐莉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唐莉教授对所有参赛选手们的创意与辛苦付出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也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强调此次活动充分契合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加了学生们在“基础”课学习中的获得感,她也希望“基础”课教研室老师们再接再厉,不断进行创新,以课堂教学为主,辅以形式更加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把“基础”课建设成为更加受大学生喜爱、欢迎的一门精品课程。

当前,全国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进行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按照教育部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要求,从多方面推动思政理论课的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和同学们在课程中的获得感。这次道德情景舞台剧大赛就是教学改革中的一个部分,是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融汇教学过程中多元主体力量,调动学生参与教学过程,优化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


(岳宇豪/文 审核/唐莉)


阅读 3711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