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魏荣教授和潘莉教授参加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

2018-05-08

2018年5月5日到5月6日,在世界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今年正值《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举办具有特殊而重大的历史意义,共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一百多位国际学者,以及中国国内的七百多位学者与会。我院副院长魏荣教授和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潘莉教授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以“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大会主旨演讲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玛、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埃及经济思想家萨米尔•阿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大卫•哈维、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分别发表了演讲。

在为期两天的分论坛中,与会学者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文本研究”“《马藏》编纂与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进步”“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全球合作和治理”“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面向人类美好未来的青年使命”“世界视野中的中国经验”等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大会同时特别安排了四个高端专场,由中外著名学者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样态”等进行高峰对话。魏荣教授参与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分论坛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马克思主义”高端专场活动;潘莉教授主要参与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样态”高端专场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马克思主义” “面向人类美好未来的青年使命”等分论坛活动。

                                                文、图/潘莉 审核/陈殿林

阅读 287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