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群

2018-09-24
姓 名陈群

职 称副教授
职 务
所属系形势与政策(社会实践)教研部
邮 箱chenqunhh@163.com
电 话13856966261
个人基本情况

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课程与教学系访问学者,中国教育学会分会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曾获合肥市教坛新星、合肥市优秀教师以及合肥市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

博士论文《第三种文化——“苦文化”与“酷文化”互动生成的初中生亚文化研究》获得2009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评定的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在CSSCI等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多项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多篇学术论文入选国际会议,多次赴中国台湾地区、美国、英国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主要研究方向
暂无更多信息
开设课程
《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形势与政策》、《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学》等课程。
近年的科研项目、专著与论文、专利、获奖

代表性论文

1.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的“落差现象”实证研究,独撰,《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3

2. 学前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困境与思考,第二作者,《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3

3.“责任危机”视域下的当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支持体系探究,第一作者,《江淮论坛》, 2014.03CSSCI/核心;

4. Transforming the “Teacher,” Governing the “Adolescent”,独撰,《学术界》,2014.02CSSCI/核心

5.社会建构视角的“农村幼儿教师”身份疏离危机探析,《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8

6.第三空间对青少年自我建构的影响研究——以上海市区初中生为例,独撰,《基础教育》,2010.06

7.当代初中生亚文化之价值取向分析与教育思考(上),独撰,《基础教育》,2009.4

8.当代初中生亚文化之价值取向分析与教育思考(下),独撰,《基础教育》,2009.5

9.透视人文关怀在幼儿园班级规则中的缺失,独撰,《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08.1

10.夹缝中的自我张扬——城市小学生流行话语、游戏的调查与分析,独撰,《上海教育科研》,2007.4,核心;

11.幼儿园班级活动规则下儿童精神的缺失,独撰,《学前教育研究》,2007.4,核心。

代表性著作

1.主编《大学生社会中实践的合作支持体系构建与实施指导》,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2.合著《成长也可以没有烦恼:鞠萍姐姐和陈群博士对话家庭教育》,安徽省少儿出版社,2011年出版;

3.主编《幼儿园危机管理》,轻工业出版社,2009年出版。

学术交流

1.论文《全球化进程中青少年亚文化的特点分析与教育策略反思》入选参加20113月在我国台湾地区举行的国际学术研讨会“2011教育高阶论坛研讨会-全球化、教育革新与国家竞争力”,并作会议发言。

2.论文Transforming the “Teacher,” Governing the “Adolescent”入选2013美国教育研究协会年会(2013 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20134月参加了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国际会议并作会议发言。

3.论文Gender Diversity in the Consciousness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The Impact of Education Across Schools and Families入选 the Feminisms, Power and Pedagogy: 10th Biennial Conference of the Gender and Education Association 20156月参加了在英国伦敦罗汉普顿大学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并作会议发言。

4.201611月在全国第十四届教育社会学学术年会上发表论文《角色视域下的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实证研究》。

5.201810月在全国第十五届教育社会学学术年会上发表论文《社会实践语境下的大学生价值冲突与合作性》。

主持的主要项目

1. 安徽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安徽省农村幼儿园危机管理现状调查及对策分析AHSK09-10D138);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角色理论的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培养体系研究(12YJA880009);

3. 安徽省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安徽省高校社会实践课程的多元合作性支持体系的构建与实践(2014zdjy009);

4.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大学生社会实践中的价值冲突及联动疏导策略研究(AHSKY2017D80);

5.校定平台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优化建设项目:形势与政策——网络试题库建设与教学研究(KCWT1701)。

6.安徽省级质量工程重点教学研究项目:基于“形势与政策”课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研究(2020jyxm1474)。

指导论文、调研报告获奖

1.指导论文“加固党政群纽带,守望乡村‘最后一公里’——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村干部专职化管理的实践与探索”获2019安徽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一等奖。

2.指导“脱贫转型期农村‘芝麻官’的生存实录与干部管理振兴之策的研究”获2019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3.指导‘安徽泗县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报告’获2017 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4.指导“困难家庭儿童社区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基于合肥市桃园社区社区教育的行动研究”获2016 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阅读 3086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