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房彬

2018-09-24
姓 名房彬

职 称副教授
职 务系部主任、党支部书记
所属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
邮 箱fangb319@163.com
电 话

个人基本情况

房彬,男,安徽临泉人,20017月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20019月至20047月在东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专业读研,获硕士学位;20069月至2009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读博,获博士学位。20047月至今在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兼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安徽省软科学项目、安徽省教研项目、安徽省人社厅委托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论文30余篇。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课比赛1等奖获得者(2013年),安徽省委讲师团“青年宣讲名师”。

主要研究方向  

当代中国农村发展与扶贫开发

开设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近年的科研项目、专著与论文、专利、获奖

(一)主持的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我国扶贫模式创新及世界意义研究(项目号:19BKS197),在研。

2.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城市融入进程中的新生代农民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号:12YJC710011),完成

3.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思想的理论逻辑与重大意义研究”(项目号:AHSKY2017D77),在研。

4.安徽省软科学研究项目:“成本和科技影响下安徽省秸秆禁烧的困境及其破解策略研究”(项目号:1607a0202066),完成。

5.安徽省高校教学研究项目:“中国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理论与实践”(项目号:2013szxm006),完成。
 6.
安徽省高校思政工程建设项目:“基于思想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三结合’的‘纲要’课教学实效性研究”(项目号:20122013SZKJSGC92),完成。
 7.
安徽省人社厅委托项目:“我省农民工现状分析及未来工作走向研究”(项目号:JS2019AHST0100),完成。
(二)出版的专著
《新农村建设视域下新型农民培育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11年出版,“教育部高校社科文库”成果。
(三)代表性论文
1.论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在“三农”工作上的创新,载《探索》,2008年第5期,独撰。         
 2.
“新型农民”概念界说,载《调研世界》,2009年第10期,独撰。
 3.
论党领导下的新农村建设推进机制,载《人民论坛》,2011年第5期,第二作者。
 4.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性、知识性与趣味性的“三结合”, 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2年第3期,第一作者。
 5.
城市融入进程中新生代农民工思想政治教育价值阐释,载《求实》,2014年第3期,独撰。
 6.
城市融入进程中新生代农民工的观念变迁——基于文化接触理论视角的分析,载《兰州学刊》,2014年第7期,独撰。
 7.
城市融入进程中新生代农民工思想教育的现实困境与突破策略,载《继续教育研究》,2017年第11期,第一作者。
 8.
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奋斗幸福观”的生动诠释,载《安徽日报(理论版)》,2018417日,独撰。

9.安徽七十年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与主要经验,载《安徽日报(理论版)》,2019910日,独撰。

(四)获奖情况
2012.10,获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2013.6
,获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2013.10
,获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2013.11
,获第二届长三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2014.12
,获安徽省“学界兴皖”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2015.11
,获安徽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阅读 1322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