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活动之小岗行

2018-10-25

2018年10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全体教师带领各学院2018级部分本科生赴安徽凤阳小岗村进行实践体验学习。校外实践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沈浩同志旧居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沈浩同志作为党的好干部,扎根基层、忘我工作,时刻心系人民,无私奉献,为小岗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时代的楷模,更是中国精神的旗帜和标杆。陈列馆里一张张图片,一座座雕像,一排排文字,默默地述说着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师生们随后参观了坐落于小岗村友谊大道的大包干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溯源、抉择、贡献、巨变、关爱、领航”6个展区和当年大包干农民的实际生活场景,全面了解了大包干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及社会影响,以及各级领导、媒体、友人对小岗的关心和支持,深刻感受到了大包干在改革开放和中国历史进程的深远影响,深刻领会了“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敢闯敢试、勇于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风险共担、诚实守信,尊重民意、以人为本”的大包干精神。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1978年,18名农民的红手印让小岗村走出了贫穷,开辟了承包制的新路,创造了“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改革开放40年之际,参与考察的大学生们深刻感悟到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小岗村人解放思想、以人为本的创新精神,尊重民意、求真务实的民主精神和风险共担、创业的拼搏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以沈浩同志为榜样,向沈浩同志学习,发扬他不怕苦、不怕累和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精神,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除本次实践活动之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还开展了“小班讨论”、道德情景剧大赛和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好人馆、访谈学长等实践活动,通过拓展和丰富思政理论课程实践的内容,增强了大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促进他们成长为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为祖国服务的时代新人。

                                                 (张改凤/文 陈华/

阅读 697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