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简介

2020-12-01

合肥工业大学具有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荣传统,1950年代之初即开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1985年创建思政教育本科专业,1993年获批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2001年获批省级重点学科,2004获批科学技术哲学硕士点,2010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入选全省第一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2018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0年,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

学院汇聚了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拥有思政课专任教师69人,学科梯队校内成员45人,其中正高20人,副高3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6人;全国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2人、提名人物1人,登上“百家讲坛”、“法律讲堂”1人,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4人,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1个,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重点选题)2个,安徽省教学名师3人、教坛新秀2人,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2人、提名人物2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和后备人选各1人。业已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富有责任感、创新能力强的优质教学团队和学科梯队。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科学技术哲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拥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研究部),3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3个省级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基地),3个省级重点学科。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实验室,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服务平台。

学院下设6个教研部(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思想政治教育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形势与政策/社会实践教研部。

下设8个研究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所、软科学与STS研究所、社会民生工程研究所。
     
近年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注重价值引领、铸魂育人,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学院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为己任,正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研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的良性循环和协同跨越。


(截止2020年12月)    

阅读 46181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