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纲要”党支部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笔谈

2018-12-26

近日,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个人经历,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笔谈活动。

支部副书记陈殿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九个“必须坚持”的论断,特别是谈到了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对我们当下来说尤其重要。改革开放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使人们思想得到了解放,同时,我们要更加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千万不能把违背事物发展规律的瞎折腾当做改革,真正做到像总书记所说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支部党员钱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溢着自豪,充满了自信。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也创造了太多太多的奇迹。而今,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只要有信仰、信念和信心,我们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支部党员杜桂剑说:“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性。改革是变革,是与时俱进,近代中国之所以落后,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闭关锁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改革开放。”

40年春华秋实,40年日新月异,我们有成千上万个理由,为40年的征程高歌一曲;我们有成千上万份喜悦,为40年的成就盛大欢聚。只要是生活在1978到2018公元纪年里的中华儿女,就一定会对这四个字——改革开放,充满深深的敬意和永恒的感激。40年惊涛拍岸,40年征帆万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展才是硬道理”,40年来这些朴素的话语,石破天惊,振聋发聩。一个伟大时代的乐章,从此奏响神圣的序曲。辉煌40年,盛世中国喷薄而出;奋进40年,盛世中国和平崛起。40年沧海桑田,弹指一挥间;40年换了人间,放歌新时代。支委徐红艳用生动的笔墨描述了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共同的感受。

支委林元感慨: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行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政策。老百姓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由此,我们对我们的道路有信心,对我们的政治信仰有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信心。有信心、有信仰、有信念的民族和国家一定能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支委刘新芳谈到,40年改革开放,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出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回首来路,人民豪情满怀;不忘初心,我们戮力前行。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华民族必将创造更大的奇迹!

支部书记房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40年砥砺奋进,40年顽强拼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40年历程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40年伟大成就再次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改革开放最为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开展笔谈,是“纲要”党支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一次深入学习和讨论,是党支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支部基于部分党员教师在宣城校区上课的现实,理论学习形式的一种创新。笔谈受到支部党员的欢迎,效果良好。



                                     (房彬/文 唐莉/审核)

阅读 493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