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骨干培训

2019-03-12

3月7日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外国语学院联合承办的“助人自助 自助成长”大学生心理骨干专题培训在翡翠湖校区建艺馆负一楼报告厅举行。安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蒋善应邀担任主讲人。两院辅导员老师、本科和研究生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心理健康协会主要学生骨干共2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蒋善分别从“助人的技能”与“自助成长”两方面展开培训。他首先介绍了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这四种心理疾病的识别以及判断抑郁症的简单原则。随后,他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生动案例,针对如何进行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提出很多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最后,蒋善提出,作为心理骨干,要在拥有积极的心理健康观念,科学的心理保健方法以及正确的心理咨询认知的情况下,首先关注自身心理发展,然后通过朋辈辅导带动更多学生提高关注心理健康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大学生心理朋辈辅导作用,实现助人与自助。

培训过程中,蒋善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引导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他通过讲述自助与助人方法,增加了同学们心理危机干预的知识和技能,指导心理骨干有效开展助人工作,帮助同学们在生活中正确自助与助人。此次心理培训专题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心理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在学生中营造了一种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

蒋善,男,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安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教师,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自2006年以来,一直从事青少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有丰富的个案(1500余人次)与团体心理辅导咨询与教学经验(150余场次),接受过大量的专业培训,并持续接受精神动力学取向的督导,善长认知行为与精神动力学取向的心理咨询。

(余琛/文 余琛/图)

阅读 2025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