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暨校园读书创作报告会

2019-04-23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党委学工部(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钱斌教授,在翡翠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题为“旷世经典与文明传续”的报告会。

报告会中,钱斌从《西游记》、《梦溪笔谈》、《洗冤集录》等“旷世经典”入手,解析国学概念,讲述经典由来,带领同学们从中领悟和汲取宝贵的民族精神,其中包括唐僧跋涉一十四载,克服九九八十一难,赴西天取经的坚韧意志;沈括打破惯性思维,矢志求索创新,最终著就《梦溪笔谈》的科学精神;以及宋慈坚持唯物主义,对人民充满朴素真诚的关怀,著就《洗冤集录》的“仁爱”之心等。

提到当下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钱斌建议同学们在抱有批判态度的同时,更要加强学习,真正实践,方可全面深刻地认识传统文化。另外,钱斌分别以四大发明、丝绸之路、万里长城为例,阐明了一个国度的辉煌文明是建立在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基础之上。他希望青年学生在尊敬科学的基础上,更要热爱科学。

关于如何阅读,钱斌建议青年学生:第一,经典应当是自己读出来的,要跟随自己的特质和需要作出合适的选择。第二,读经典,要读对国家和民族发展起推动作用,能够激励人奋进,让内心热血沸腾的作品。第三,要“悦”读,让读书成为一件充满愉快,并且终生坚持的事情。

本次报告会系学校“品国学·悟经典·播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充分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与育人价值,引领学生在“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增进文化担当。

(文/王斯羽  图/王斯羽、杨泉慧)

阅读 465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