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故事分享会

2019-09-27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9月25日下午,“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故事分享会在建艺馆负一楼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志斌,院党委书记唐莉,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焦陈丰出席,全院本科生、预科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

故事分享会分为四个篇章进行,主题涵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追寻历史”等,来自12支团队的故事分享人,逐一上台,分享他们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的深切感悟。

在第一篇章“铭记历史 珍惜当下”中,分享人张鲁渝、田姝晴、陈晨从红色文化入手,向我们讲述了粟裕大将军和洪学智上将的英勇事迹和革命信仰,展现了一个优秀的民族,必然会尊重历史辉煌,记住硝烟中杀出的勇士,记住那新中国成立背后的座座丰碑,引发同学们对铭记历史,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珍惜当下,奋力开创美好未来的深思。在第二篇章“沧桑巨变 复兴之路”中,分享人顾铭、曹鑫、杨惟一则为在场观众们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逐渐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成就。改革创新、科技进步、文化发展、产业振兴,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沧桑巨变谱写着国家昂首阔步、迈步向前发展的瑰丽篇章。在第三篇章“颂新时代 唱主旋律”中,分享人盛宁馨、张蝶选择热点话题,走进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争做青春宣讲人。学习新思想,深入社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传播新理念,清水塘社区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在第四篇章“筑梦基层 青春担当”中,分享人左海灵、毛亚煌、秦蓉蓉和黄咏薇讲述了扎根基层,助力扶贫,以及国家最坚定的“钉子户”——村干部的故事。他们是我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燎原力量,他们不辞辛苦,始终不忘一心为民的初心,启发同学们扎根筑梦基层,号召青年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在分享会的最后,焦陈丰对全体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成员不辞辛苦、锐意进取的精神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号召全体同学学习。他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把想法付诸实践,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真正做到把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他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认识社情,坚定责任担当,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建设,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和引领广大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这一主题,共获批立项国家级重点团队1支、“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青年观察家实践团1支、校级重点团队6支,自主立项院级团队4支,涵盖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我和我的祖国”专项等主题,共有140余名师生参与,参与覆盖面和团队质量较往年均有提升。






(余琛、周明珠/文 施晨晨、李慧/图)


阅读 917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