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做好2019-2020年度第二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02-19

各教学单位、各位教师、各位同学: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及合肥工业大学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基础上维护本科教学秩序正常运行,经学校研究,决定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在学生返校前调整为线上教学,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线上教学开课时间为224(比原定上课时间推迟一周,现定义该周为课程表中的第1周),教师要严格按照课程表时间安排进行线上教学,学生要按时参加学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线上教学课程范围和持续时间

1.理论课程。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第1-4周(224322),在此阶段开课的课程,全部采用线上教学;第二阶段为第5-8周(323419),在此阶段开课的课程,如届时学校仍未开学,则继续采取线上教学,直至学生返校。学生返校后所有课程转为线下课堂教学。在这两个阶段开课的教师要分别做好各个阶段的线上教学准备,学生也要做好线上学习的准备。

2.毕业设计(论文)。在返校前,毕业班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在家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文献综述、论文理论部分撰写等相关工作。不需要进行实验、调研等实践环节的课题,可以按照原定计划推进;对于有实验和调研工作内容的课题,指导教师和学生要沟通协商,在保证论文质量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实验和调研的工作量,加大理论部分;原定在校外企事业单位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要做出调整,在学校没有明确通知之前,不得前往。学生在家期间,可以通过VPN接入方式访问学校图书馆资料库获取所需资料,具体接入方式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合肥工业大学团委进行查看。

3.体育课。学生返校前,体育课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居家身体素质训练为主。学生可依据体育部颁布的《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居家健身计划》执行,返校后将检查学生掌握的技能水平,并作为课外作业评分内容。学生健身时应当注意循序渐进的原则,切合自身实际并注意合理饮食。每次的健身时间为30-45分钟。具体方案请上体育部网页(http://tiyu.hfut.edu.cn/main.htm)查看。

4.实践类课程。包括实验、实习、实训在内的所有实践类课程不采取线上教学,适时推迟,将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做安排。

二、线上教学方式和要求

1.教学方式。已经建设或者引入慕课的课程,按照原定计划继续开设校内SPOC课程;其他课程利用雨课堂等信息化线上教学工具,以慕课(MOOC)资源和学校课程录播资源为辅助,按照课程表安排,开展线上教学。教育部组织了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了2.4万余门在线开放课程,有需要的老师可以从中选取,具体见附件。

2.对教师的线上教学要求。

学校会将所有教学班级在雨课堂平台上提前建好,教师用微信登录雨课堂公众号,绑定工号就可以管理班级、建设课程、开展教学。依托雨课堂软件,教师可以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不同程度的线上教学:

基本的线上教学包括:给学生推送视频(可以自己录制,也可以直接调取学堂在线慕课资源或引入网上视频资源)、学术资料、授课PPT、测验、作业等学习资料,以及使用的教材及教辅材料信息;通过后台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雨课堂讨论区以及利用QQ、微信群进行线上答疑。

鼓励教师推送授课PPT时将每页PPT加上配音,以增强学习效果;鼓励有条件的教师利用直播功能开展直播上课,包括视频直播和语音直播。

3.对学生的线上学习要求。

学生用微信登录雨课堂公众号,绑定学号就可以进行学习。学生要按照课程表安排,按时参加线上学习。课前,要通过VPN登录学校图书馆,获取课程教材和教辅材料,要积极关注老师推送的课前预习资料,做好预习;课中,要积极参与,按时上课,认真学习;课后,要认真进行复习,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有疑问积极通过讨论区、QQ、微信群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

教师也可采用雨课堂外的其他信息化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因为学校未购买使用,教学班级信息需教师自行建设,教学数据需自行提供。

三、进度安排

1.210前,教务处将相关课程数据与雨课堂平台对接,完成所有教学班级的建立,教师可以登录开展教学资源建设。

2.215前,任课教师会同教学团队或课程组成员讨论商定,提交所授课程的线上教学进度表(附件8)和汇总表(附件9)至所在学院。同一教学团队或课程组负责的同一门课程,教学进度必须一致。各学院负责审核课程教学进度表。

3.218前,各学院将审核通过的课程教学进度表汇总并备案,同时将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liping@hfut.edu.cn

4.219前,教务处组织完成对任课教师使用雨课堂进行线上教学的线上培训。

5.221前,任课教师完成教学资源的建设,充分熟悉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做好线上教学调试和演练,并做好开课前各项准备。

6.224,准时开课。线上教学的学时数计入总学时数,等学生返校后再进行部分线下课堂教学、答疑、测验等课时的补充,以确保课程教学高质量完成。

五、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非常时期的人才培养工作,用实际行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做好线上开课的协调、辅助和检查督促工作,要全力支持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保证任课教师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线上教学。

2.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相关学院应做好预案并加强一对一的学业辅导;对于确有困难不能进行线上教学的教师,学院要提前安排代课教师,确保线上教学不空堂。

3.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勇于担当,忠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要积极探索适合线上教学的教学内容、要积极探索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答疑、考试、考核方式。要上真课,以百分之百的投入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

4.广大学生应珍惜时间,克服困难,勤奋学习。要真上课,积极准时参与线上学习,积极与任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和交流,按时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

5.由于本次线上教学为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还存在很多不够完善的地方,请学院向广大教师和同学做好解释工作。也请老师和同学们予以理解和支持,并随时向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

6.任课教师如有雨课堂使用相关疑问,可加入QQ交流群:970440204。学生学习过程中如有学习方面疑问,请与任课教师联系解决;如有技术方面问题,可以向学院辅导员反映,由辅导员集中向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反馈,也可以发送邮件到zhanghan@xuetangx.comhanjing@xuetangx.com

合肥工业大学

                                                                                                                                                              202028


阅读 441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