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抗击疫情,马院学子在行动!(二)

2020-02-27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与广大社区工作者们一同携手战“疫”,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展现了工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9-1班 杨蕊

问到为什么要去做抗疫志愿者,杨蕊同学坦言:最开始到居委会做志愿者,主要是想给自己找个早起的动力。没什么准备的她,被分配了给外出居民开办证明的工作,一开始,杨蕊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桌子后面对着来者报以微笑,重复着同一句话:“您好,请问您要去哪儿?”

工作虽然稍显枯燥,但是时间一长,杨蕊就发现,不在居委会,就不会知道基层一线的工作生活是什么模样。真要形容的话,基层的工作人员就像紧贴着大地的深厚土壤,像穿梭于城市的奔腾长风,他们追随着一个社区的分毫呼吸,聆听着城市的声声心跳。杨蕊也越发对自己的志愿工作重视了起来。

疫情期间,杨蕊所在的社区,志愿者们还需轮流值岗,值班时间从早七点到晚九点,没有双休。室外值班时,要在北方零下的呼啸寒风中守在路口,想哈口气暖手都不行——因为戴着口罩。

室内的值班则要面对各种复杂的情况,作为有确诊病例的“疫区”,小区乃至城市的进出都要严格管控。可是青壮年要返工,老人要去开药,外出的孩子要回家上网课,临产的孕妇要去医院,个体商户要去进货……志愿者们身前看到的是人间万象。



待久了,杨蕊渐渐体会到,一个政策的制定确实是绝不能“拍脑袋”的,而要拿眼看,用心想。不能只想着自己工作方便了、字面儿上好看了,而应该是让居民们方便了,把事情给解决了。在社区做志愿服务的这些日子里,她坚持遵守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防疫政策,尽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为居民们解决一件件“小事”。

她说:不畏寒风割我衣,唯愿众人安且康。是为志愿。




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万思贤

210日开始,万思贤同学加入了家乡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

她所在的宿松县孚玉镇光明社区的各个路口在年后就已经设起了防线,严控进出的人群。万思贤在路过监测路口时,看到了社区发布了疫情防控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作为党员,她想着“终于可以为防控疫情作出一点贡献了”,于是积极报名。


万思贤所在的社区,仅保留了两个出入口,其他各个出入口设置了障碍,严禁车辆、人员随意出入。社区还给居民准备了两天出入一次的出入证,供购买日需品出入使用,居民可携带身份证前来办理。

而万思贤同学的志愿工作,就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领帮助下,给前来有需要的居民办理出入证。同时她还时常去往小区出入口防疫检查点,检查进出人员的出入证件,劝导未戴口罩的居民戴好口罩,劝返想出门溜达的老爷爷老奶奶。


万思贤同学说:“疫情防控不仅是战‘疫’,更是对党群关系的一次考验和建设。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配合国家安排,尽自己可能为遏制疫情做一点贡献。虽然只是在社区做一些简单的志愿服务,但能够为国家多做一点,跟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在一起,我坚信,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到时候,大家出门再相聚。”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整理)



阅读 437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