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师生同行 齐心抗“疫”——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顺利开局

2020-03-01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保证师生们的安全,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各高校延迟开学,同时要求开展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合肥工业大学积极响应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和要求,从学校实际出发,以学生为本,统筹制定了符合本校实际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线上教学要保证教学质量,实现“真上课,上真课”的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立即投入线上教学工作中。

第一周,思政理论课线上教学全面上线

224周一,合肥工业大学线上教学第一天。《中国近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三门本科思政理论全面上线研究生自然辩证法思政理论课在周四集中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采用慕课资源+直播教学+课堂作业、讨论等综合教学方式授课运用学习通、QQ群、雨课堂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们互动交流


1 老师门在运用语音给学生解答问题


2 老师们与学生在进行线上互动和讨论问题


众志成城,齐心抗“疫”:思政理论课线上教学第一课。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题融入线上教学,使得这学期的思政理论课显得别开生面。老师们饱含深情讲起了抗击疫情中的各种感人事迹: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几万个逆行的白衣战士、军医、解放军战士,腾讯、华为等企业的大力捐资,环卫老工人一万元的倾囊捐赠,90后的志愿者……强烈地激发了青年学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人民情怀和爱国热情。全国人民齐心抗“疫”让大学生们亲眼目睹了党的领导无比坚强有力;对比西方国家对于疫情的冷漠与迟钝,中国政府的有效应对与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在线上开课啦

线上教学的第一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课程主要《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伦理学》《企业文化》等多门课程。思政系的丁慧民,魏荣,董军,朱浩,郭芙蓉几位老师主要通过腾讯会议、华为WlinKQQ群语音直播、雨课堂语音直播等方式直播授课。


3 老师们运用各种活泼的方式让学生打卡签到,做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


学生们:在家也不耽误学业

线上教学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学生们通过弹幕、语音、文字等形式与教师展开了更全面、更有效的即时互动,学生们活跃的思维、庞大的信息量得以充分展现,很好地推动了教学相长。与线下课堂教学相比较,大多数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有很多优势。

18级思政本科生冯冠亚网课的效果十分的好,同学们通过一系列的软件可以观看老师的PPT播放和讲解,在qq中也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实时的反馈和一些问题的思考与讨论。虽然疫情仍在,可我们已经能通过便捷的网络在家中也能学习到知识了。

19级化工学院刘国强:听了张建设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线上教学,颇有感触。线上教学有三个优点:在家里就可以学习,解决了不能到校上课的学业问题;可以更加灵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回看和反复观看视频资料更便于我们掌握和理解知识要点。

2019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姬召展:一周课罢,初识全新的线上模式,教学有序,考核严谨,在家如在校,闻师声犹见师面,学习激情与日递增,师生感情历久弥深。

2019级环境设计虞佳怡:听了钱斌老师的线上课程有了新的感受:网上教学对于我来说很有新鲜感,老师的方法新颖别致,调动了更大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更多的学习方法和技巧。


4 学生们正在线上专注认真上课


生对线上教学的认可,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极大的鼓舞,教师们正在积极地完善教学方案,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时代的教学变革中,以期为战胜疫情尽一份力,为创新教学模式做出贡献。

老师们:全面备战线上教学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已经精心备战了半个多月。很多老师为了更新课件,补充和完善试题库,常常备课到深夜。

学院领导精心组织,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紧张有序。根据教育部以及校教务处对全校线上教学工作的统筹安排,我院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暂行管理办法》,成立了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建立了学院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两级管理体系负责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全院本科生与研究生线上课程组织实施的指导、协调、督查与服务。


5 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管理文件(部分)


多次组织线上教学培训和研讨

为应对线上教学新形式,学院组织了多次线上教学培训与研讨,培训内容涉及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慕课资源融入教学、教学设计如何适应学生的线上学习等;培训与研讨为开课教师快速而有效地掌握线上教学技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6 筹备线上教学 完成教学测试


各教研部:线上教学,我们准备好了!

纲要教研部承担着合肥校区2019级全体本科生的“纲要”课程教学工作,教学任务繁重,工作量较大教研部主任陈殿林多次与老师沟通备课情况,支部书记房彬要求按照学校规定线上上课是当前首要工作219日,教研部全体老师召开视频会议,钱斌老师作了《关于如何利用超星学习通进行线上教学》的辅导,并开展交流。教研部老师还多次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网上教学培训会,学习网络教学技能。

概论教研室党支部黄熙、周彬、尚长风、庞红付、袁芳五位老师分别承担宣城校区、翡翠湖合肥校区、屯溪路合肥校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为了线上教学顺利展开,他们积极进行集体备课,研讨线上授课的技术操作、录制视频、设计课程环节


7 老师们为学生准备了课件、习题,慕课等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


教师们主动学习多种线上教学技能,及时组建教学群与学生沟通交流,依据新的教学形式完善课件和补充素材,并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为保障教学顺利开展,在硬件上,不少老师准备了两台电脑和一部手机三台设备服务教学。为确保线上开课顺利,所有老师预备了两种以上的线上教学方案。

8  概论教研部老师的组合直播设备


思政系积极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平台、软件工具的培训工作,要求每一位有课的教师务必参加相关的培训。积极申报电子教材的订购,确保广大学生在开学前获得电子教材。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与学生取得联系,强化师生交流、沟通,第一时间将学校和学院的教学要求、工作部署传达给学生,便于学生了解线上教学的方式、要求,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认真备课,做好线上教学的视频和课件(PPT等)的准备,竭力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2020春,这个特殊的开学季,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实现了线上教学的完美开局,实现了“上真课,真上课”的目标。由于开展全面线上教学是一种新的尝试,教学过程中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网络不畅造成的卡顿、对学生的学习自律要求较高等,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线上教学的反馈机制,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管理与培训体系、提升教学质量。


(唐莉、魏荣张慧玲/文  各教研部/图)

唐莉/审核


阅读 646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