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报》头条转载 我院王志红教授“学理战疫”学术论文

2020-05-28

20200519,《中国社会科学报》评论版头条刊发我院王志红教授“学理战疫”学术论文《中国疫情防控彰显举国动员体制优势》。此前,王教授学术论文《我国网络公共领域话语权的价值整合与反思》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8期)全文转载。两篇论文均为王志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社会秩序的三大价值体系及其主导整合机制研究”(16bzx007)阶段性成果。

文章指出,中国抗击疫情阻击战的举国动员制度优势与价值能量震撼了世界。举国动员体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之一,同时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选择、理论支撑紧密联系。举国动员体制优势尤为体现在危机处理下的“国家应急防控”和“强国家执行力”。举国动员体制下,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价值能量充分体现;网络公共领域加大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与引领,凝聚起全社会的价值共识;中国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彰显了大国责任与担当,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充分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不断凸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教师“以笔为器,以智战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在解读阐释上深入深化,在咨政建言上聚力用力,在专业服务上用心用情。先后在安徽日报、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网等报刊和各类网络媒体推出“学理战疫”学术论文近10篇,在安徽省委创办的《安徽智库建言》上,围绕疫情防控、疫后复工复产、社区应急管理、疫情科普等,撰写和报送咨政稿件10余篇,提出建议10多条,为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年来,学院在发表论文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一方面高度重视相关论文的高层次报刊转载,先后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报刊转载近20篇;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基地智库的咨政服务工作,积极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与《学坛新论》、安徽省委《安徽智库建言》、安徽社科联《应用对策》等提交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获采纳及领导批示。


                                     李和佳/文  唐莉/审核


阅读 1365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