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举办《“顶天”与“立地”——报纸理论类文章写作漫谈》学术报告

2020-08-21

8月20日上午,学院邀请中国教育报主编张金岭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主题为《“顶天”与“立地”——报纸理论类文章写作漫谈》的报告,牛小侠院长主持会议。学院部分教研部主任、研究所所长和博士生进行集体观看和交流,其他老师和学生在线参会。

张教授围绕报纸理论文章的写作讲述了四个大问题。一是关于文章的选题,分析指出理论类文章要把握好重点选题和一般选题的侧重点、特征和要求。二是关于稿件来源,分析了约稿和投稿的比例和特点。三是关于理论文章写作的问题,着重分析了当前理论文章写作中的问题意识和文风问题。张教授从专业编辑的视角,结合具体问题强调了,报纸理论文章要善于运用朴素的语言来表达朴素的道理,创新文体表述方式,增强表达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最后,张教授对讲座主题进行了破题,指出“顶天”和“立地”是理论文章写作的两个方向,前者侧重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路线方针政策等顶层设计的探讨;后者侧重对现实问题的研究。他还分析了报纸类理论文章宣传性和学术性的关系和写作规范等问题,鼓励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勤于写作和积累。

  

张教授根据多年的编辑与学术经验,引用丰富的案例,结合报纸理论文章的特征,针对性解答了师生众多疑惑,使学院师生获益匪浅。

牛小侠院长最后作报告总结,感谢张教授的精彩报告,为全院师生提供了丰富的写作信息和指导,也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交流!

  

                                   (文、图/咸怡帆,魏荣/审核)

阅读 163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