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举办《思想史视野下马克思公共性批判及我国公共领域话语权建设》学术沙龙

2020-08-31

828日上午,我院2020年首场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邀请到我院王志红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王教授以《思想史视野下马克思公共性批判及我国公共领域话语权建设》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本次沙龙由副院长魏荣教授主持,采取现场直播的线下与线上综合方式进行,学院青年教师及在校博士生参与现场讨论,近200位师生同时在线腾讯会议参加。

  

沙龙第一环节,王教授从公共领域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批判,后马克思时代公共领域意识形态大众传播,当代中国公共领域的三大话语权及价值秩序,疫情防控下“国家-意识形态话语权”的价值引领等四个方面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公共话语权的形成、内容及其对资本主义公共话语权的批判等问题。同时,王教授还结合当下疫情防控的新局势,分析了当前我国公共领域话语权的构建问题。最后,王教授强调在公共领域三大话语权趋于分化的状况下,必须坚持“一元主导,多样并存”,强化主导价值引领的价值形态,在加强“国家—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中,需要适应时代发展以更加通俗、亲和的话语方式表达,推动主导价值的大众化传播。

  

沙龙第二环节,线上与线下师生围绕王教授的报告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与会者就话语“权力”与话语“权利”的区别与联系,网络话语权,网红现象与学生职业选择,疫情之下思政课堂价值引领等问题展开了讨论。王教授立足多年的学术积累,结合当前实际情况,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答疑解惑。广大师生普遍意识到,加强公共领域的话语权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最后,魏荣副院长做了沙龙总结,感谢王教授的精彩报告,勉励青年研究者勤思考、多参与学术交流和研讨,保持良好的研究状态,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邓锐/文,咸怡帆/图,魏荣/审核)

 

阅读 482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