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020-09-07

9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9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研讨交流。

  

院长牛小侠表示,全院教师要严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做“人格正”、“自律严”的表率,做让学生尊敬、受学生喜爱的老师。教师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得入耳、入脑、入心,联系实际接地气,引导学生辩证、理性看待问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全院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作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重要遵循,积极谋划、共同推进课程建设。

  

黄志斌教授从教学体系、过程管理、教学方法等多角度谈起,他说,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遵循“能力导向一体化”,形成闭环教学体系;教师注重加强课程的过程管理,实施思政课“分类教学”,实现教学效果螺旋式上升。教师不仅要站好三尺讲台,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学习知识背后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加强对教学规律的研究。

  

院党委书记尉德芳表示,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学好、吃透,党员教师要持续深入学习,积极开展研讨与交流。同时,思政课程离不开“课程思政”,专业课程也要嵌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全体教师要恪守职业规范,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焦陈丰表示,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统筹,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起大学生与时代同心同向的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用心用情引导青年学生浓爱国情、践报国志。

  

副院长魏荣作为出席20193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的教师代表,她回顾了参加座谈会的场景,并表示,总书记提出的这些要求将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身发展的方向,指导我们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夯实理论功底、关爱感染学生、创新思维方式、拓展学术视野、做到慎独自律、提升人格魅力,成为学生信任和喜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好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刘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汪士,机关党支部王梅、余琛等教师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从课程协同、管理育人、学生实践等角度进行了交流。



(余琛/文 余琛/图 尉德芳/审核)

阅读 784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