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开讲

2020-09-17

为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打造弘扬主流意识形态和引领社会进步的思想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的学术共享平台“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于916日下午正式开讲,首场报告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主讲,采用线上会议形式。报告开始之前举行了简短的开讲仪式,牛小侠院长主持会议,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陈鸿海致开幕词。陈鸿海书记祝贺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的开讲,感谢刘建军教授的云上莅临,指出该平台对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以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并鼓励师生在“十四五”取得更好的建设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线上参会。

刘建军教授做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主旨报告。刘教授从科学精神、价值取向、空间方位以及时间特征四个维度进行分析,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是唯物的、人民的、中国的、当代的。刘教授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指明了新时代的主题和主线。刘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法包括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两个方面,具体可以概括为“十个”坚持,包括实事求是、顶层设计、战略定力、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全面协调、底线思维、创新引领、抓铁有痕、历史担当。刘教授从内涵、意义和实践路径等方面系统而深入地分析了上述“十个”坚持,并指出这些基本方法具有“四个”统一的特征,即精神状态与方法运用相统一、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相统一、战略思维与战术思维相统一、治国理政与干部培养相统一。最后,刘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提炼出若干具体方法,如牵住“牛鼻子”、学会“弹钢琴”、善于“转盘子”等等,这些具体方法是对基本方法的重要补充。


牛小侠院长作报告总结,感谢刘建军教授为学院师生作报告,刘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分析深入浅出、全面系统而又十分透彻,使全院师生受益匪浅。

                                      (文、图/咸怡帆,审核/魏荣)


阅读 1282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