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第二讲

2020-09-24

9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第二期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此次报告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鉴传今研究员主讲,副院长魏荣教授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线上参会。


鉴传今老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需要关注的问题这个主题,作了系统而深入的分析。首先,鉴老师以国内外学界关于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研究为切入,分析了当代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路向、研究内容、研究观念的变化,针对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分散化状态和倾向,提出要明确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边界和核心。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殊性在于它的价值立场和政治诉求,从而使得他对现实的人的现实活动,即对现实历史进程的关注,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不同于其它哲学的方面,也是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重要根源。现实感和历史感维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显著特征,马克思在社会历史发展的视野当中来讨论问题,而不是脱离现实环境抽象地分析问题。如果淡化马克思哲学研究的社会历史视野,那么它的深刻性和历史感也会逐渐消失,从而这一理论也将变得苍白无力。其次,鉴传今老师分析了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关注的主要问题。鉴老师分别讲述了近年来学界关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及其手稿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究。如关于《资本论》哲学问题、物化问题、资本批判以及资本积极作用的研究;关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生产、需要理论以及著作笔记的文本研究;关于《德意志意识形态》文本编排考证、意识形态以及历史唯物主义的内容、方法和价值诉求等理论的探讨。最后,鉴老师还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需要进一步研究和重申的问题,如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边界问题,或者说如何定位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关于公平正义问题的研究等等。

魏荣副院长作报告总结,感谢鉴传今老师为全院师生作精彩报告,鉴老师的报告,展现了其长期理论研究和多年编辑经验,对学术观点的敏感把握以及开阔的学术视野,使广大师生们深受启发,同时也为师生深入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思想信息。

                                       (文、图/咸怡帆,审核/魏荣)

 


阅读 251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