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8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系部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研究所所长、机关科级干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尉德芳主持会议。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主任罗健教授作主题发言,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建议》作了专题发言,交流学习体会。院党委委员黄志斌教授指出,深入学习《建议》,需要把握其内在逻辑和整体框架。从整体来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始终贯穿其中。

马克思主义基于原理研究所所长周甄武教授说: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号角,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强国”无疑是这次会议鲜明的主题词,也是高频词汇之一。一系列的强国目标,是从不同的方面共同服务于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总体目标的。看到这些强国目标,令人振奋,备受鼓舞。

软科学与STS研究所所长李才华说:《建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我们将构建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营造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好的营商环境,这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张才国教授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显著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这些顶层设计和理想愿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教学科研指出了明确方向。我们要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精神融入到课程中去,变成教学体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陈华说: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党的工作和全面发展的重中之重,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中的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把中央的最新精神和政策及时地向学生宣讲,并通过他们向全社会宣传,这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所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汪士说:《建议》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等配置,使科研人员有更多的机会参与重点项目的竞争,这极大地鼓舞了科研人员的热情。

副院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魏荣教授说:人文社会科学也承担着理论创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任务,要在科研中推进理论创新,要在教育教学中体现创新人才的培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实施分类建设、分类管理、分类评价,我们要抓住机遇,形成学科特色,推动学科发展。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党支部书记房彬说:《建议》指出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些辩证性观点,对于我们在实际工作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我们要以实际行动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是我们作为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刘金说:我最关注的是如何把五中全会精神与“原理课”相结合的问题。现在我们在课堂上讲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时,更加生动,更加鲜活了。在课堂上,将《建议》内容、现实的例子和抽象的理论相结合,相信能够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院党委书记尉德芳对学习和发言进行了总结。他说,“发展”依然是《建议》的关键词,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围绕“发展”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要做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工作,并把前期的相关理论成果融入其中,以全会精神引导未来的科研选题和方向,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新的精神和要求。

 文/尉德芳 张慧玲, 审核/焦陈丰

阅读 557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