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09/25 星期二

“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第三、四讲

2020-11-18

11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三、四两场讲座在建筑艺术馆负一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报告分别邀请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和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俭教授主讲。牛小侠院长主持会议,全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150余人积极参会,到场聆听学习。

第三讲,由佘双好教授主讲。佘教授从权威全面到整合综合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创新发展为题,从改革开放前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发展的特点、改革开放以来对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探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发展的价值指针和创新发展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阶段的样态及特点佘教授指出新中国成立初期思想政治教育总体上属于一种全面主义、权威主义、社会动员的模式,主要以党和政府为主导,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说理教育的方法、协调专门机构和社会力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开放以后,思想政治教育走上了科学化、专业化、制度化的发展道路,构建了科学主义、专业主义和专门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总的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发展是从权威全面经过科学专业再到整体综合的发展过程。佘双好教授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着重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模式方法、专业队伍、渠道拓展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已经从局部提升到全局,并且在专门化的基础上,向全员、全程、全方位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延伸,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在整体性与全覆盖、主导性与主体性、融入式嵌入式渗透式、科学性与艺术性、多样性与差异性、全员化与专家化多个方面不断发展推进。

 


第四讲,由王学俭教授主讲。王教授报告的主题为《新时代国家治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时代背景,主要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在国家治理中的“角色”、“目标”、“功能”和“发展”四个方面问题进行探讨。首先,强调了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其本身也是一种特殊的治理活动,说明了思想政治教育地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其次,明确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理论研究与宣传教育,增强“四个自信”。再次,强调了思政教育的独特作用,是铸魂育人的“主阵地”、价值观念的“导航仪”、政治认同的“凝聚器”等,说明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功能。最后,在发展问题上,要求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同向而行,明确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重点指向。


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层次清晰、精辟透彻,运用大量资料和案例,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让人深受启发和教育。对我院学生全方位多角度的认识所学专业,增强学科自信有着重要帮助。到场师生均表示收获颇多,获益匪浅。

 

(文/费强、钱巍  /焦陈丰,审核/魏荣)


阅读 278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