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成功举办第五期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

2020-11-24

11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第五讲在建筑艺术馆负一楼报告厅进行。此次报告邀请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邹广文教授主讲,牛小侠院长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邹广文教授以“文化自信的三重关切”为题,着重讲述了文化自信的内涵、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文化自信的三重关切三个问题。邹教授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坚定的信心。然而,当代文化发展的形势是严峻的,表现在经济与文化不匹配、文化的创造力不强、文化价值诉求混乱、文化的影响力不大四个方面。在谈到文化自信的三重关切时,邹教授从对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自信、对中国现实发展道路的自信、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自信三方面进行讲解。邹广文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点明了中华文化传统对学术研究的深远意义。全场报告会气氛活跃,师生反响热烈,掌声不断。

最后,牛小侠院长对邹广文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并再次以热烈掌声欢迎邹教授应邀讲学,带给师生们关于文化自信新的思考,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文/赵嘉竞,审核/魏荣)


阅读 408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