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成功举办第六期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

2020-11-24

1120日下午,我院在科教楼第五会议室如期举办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第六期。本期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主讲,我院黄志斌教授主持会议,牛小侠院长、魏荣副院长及我院研究生均到场聆听学习。

报告会伊始,黄志斌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主讲人的学术成就。随后,张雷声教授围绕《<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这个文本,从“序言”的背景及文本结构、“序言”的主要内容以及“序言”重要的理论问题三个方面做了系统、深入的分析。

 


张教授首先详细讲述了马克思写作的前期准备,指出马克思写作《巴黎笔记》《伦敦笔记》等成果的重要意义;其次剖析了“序言”中包含的政治经济学、唯物史观等问题,阐释了唯物史观与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关系,赞扬了马克思伟大的、诚实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最后在分析“序言”中重要的理论问题时,张雷声教授重点讲解了“两个必然”和“两个绝不会”的关系,以及经济的社会形态演进理论。同时,张雷声教授引导同学们,学经典要学会对逻辑思维的具体运用,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方法分析理论与现实;做研究要有科学的态度,要勤奋严谨、实事求是、不断创新,要勇于挑战,勇往直前。

黄志斌教授对报告作出总结并感谢张雷声教授为全院师生所作的精彩报告。张雷声教授对《<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的精彩解读,本身就为我们师生提供了学经典、用经典的思维方式的示范,极大激发了同学们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和热情,从而为理论研究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

 

(文/图 危秋涵,审核/魏荣)


阅读 465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