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成功举办

2020-12-19


20201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于翡翠湖校区建艺馆703室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共有9名青年教师参加了角逐,教学督导组钟玉海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教研部主任担任评委。

来自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部的任欢欢老师率先开讲,她从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切入,重点介绍了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总路线的选择。随后,杜桂剑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嘉兴红船导入,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郭宇老师紧跟当下时事,结合抗疫成果条分缕析地讲述了《抗疫“中国答案” 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宋增伟老师以农民工下班欢快蹦跶的短视频导入,讲述了如何确立正确的幸福观,激励当代大学生在努力奋斗中收获幸福;张改凤老师以家庭美德为主题,从负面啃老现象引入,以辩证思维、全面思维分析探讨了男女平等、夫妻和谐、邻里和谐等家庭美德要求;来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的吴韬老师沉着冷静,从吃鸡蛋、水下憋气等生活现象,深入探讨了真理与价值的哲学命题,逻辑层次严谨,内容通俗易懂;庞红付老师成熟稳重,以其多年教学经验对改革开放的概念、成因、路径等进行了全面阐释;朱苇苇副教授围绕测量、信度与效度的内容进行讲述,清新的讲课风格让人如沐春风。各位青年教师在比赛中通过逻辑严密的内容设计、富有感染力的教学互动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在短短15分钟时间内,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点。


为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理解教学创新设计,领悟和掌握教学艺术,学院请形势与政策教研部的戴燕副教授进行了题为“从创意到产品”的教学展示。教学展示聚焦主题,层层展开,理论与案例交相辉映,问答与互动引人入胜,一气呵成,很好地呈现了教学的整体性和层次感,对青年教师起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激烈的比赛落下帷幕,评委们对选手比赛做出精彩点评。校教学督导组钟玉海教授充分肯定了诸位青年教师的教学表现,并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一是要更加注重整体设计,并使教学细节服务于教学整体;二是进一步明晰教学重难点;三是进一步提升理论深度和理论概括能力;四是要恰当处理好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播、目标确立与方法选择、教师之教与学生之学的关系,坚定立场、明确目标、增强教学对象感。

 

院长牛小侠教授赞扬了参赛教师为比赛所做精心准备,对多位首次参加教学竞赛的青年教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大家展示的教学内容、教法教态、精神风貌给予了较高评价,鼓励青年教师进一步潜心教学,持续提升教学技能与教学艺术。


副院长潘莉教授高度赞赏青年教师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相信马院教学水平一定会随着各位青年教师的成长得到更大的发展。同时期待诸位青年教师在以后参加教学比赛时要更加注意:凝练主题,将教学内容聚焦到一个合适的知识点,不断提升在限定时间内将课程讲解透彻的能力;增强教学整体设计感,有逻辑地呈现问题切入,以理论剖析内在机理、问题解决和凝练抽象理论的完整过程;增强教学对象感,心中和教学过程中始终有学生,并不断优化提升师生互动设计;提高ppt制作水平,增进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能力,提高教学吸引力和有效性。

 

经过评委们的评比打分,本次比赛评选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二名和二等奖三名,何美老师荣获本次比赛特等奖。参赛教师的精彩教学展示既是对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检验,也激励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通过此次比赛,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将进一步锤炼教学基本功,持续增强有效驾驭教材、教法的能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丁曦/文  费强、顾铭/图  潘莉/审核




阅读 1044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