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美德养成与道德教育”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备课会举行

2020-12-21

1216日,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三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共同主办的“美德养成与道德教育——‘手牵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备课会”在合肥工业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三所高校、包河区教体局和部分中小学的负责人与思政课教师,全国高校研究生思政理论课分教指委委员、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志斌教授,以及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小侠教授主持。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黄云志教授致辞,对参会的思政课教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本次备课会进一步促进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树立创新、开放、多元的理念与视角,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

安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俪瑾副教授、包河区教体局教研室主任李琼分别发言,围绕增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一体化衔接、加强思政理论课集体备课、促进学生美德养成与道德教育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教学展示环节分为三个时段,来自大中小不同学段的老师分别立足本学段教材、学情和学生认知特点,围绕“美德养成与道德教育”所选主题的课程设计思路进行了分享。

第一时段由安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小学的张剑晶老师以《同学相伴》为题,以水引出自己的教学内容,内容生动活泼,抓人眼球,在课程设计中将“大政治”归于“小生活”,将学生的道德教育落实到实处的同时进行升华。合肥巢湖路小学副校长胡传妍老师选择展示《通过深度学习初步形成公德意识》一课,体现出她在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中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能力。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的马晓燕老师以《美德在我心 道德塑我行》为题展示了帮助学生将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学方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的赵华老师以七年级下册《亲情之爱》的第二课时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教学的重难点,并突出了教材的重要地位。合肥市海顿学校初中部的段勇老师幽默风趣,在《承上启下担当起初中思政课的责任》中提出思政课教师不能闭门造车,大中小学阶段教师要彼此走进课堂,促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包河区教体局教研室主任李琼主持高中时段。来自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的曹勤老师以《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自觉传承中华美德》为题,结合战疫中的鲜活事例,展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的李敏老师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培育时代新人》一课中表达了自己对高中思政课的理解以及课程实施和教学设计中的要点策略。合肥市第32的王小菊老师以丰富的资料向大家展示了她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如何对学生渗透劳动意识、增强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践行劳动理念,充分发挥劳动教育作为立德铸魂重要手段的重要作用。

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潘莉教授主持大学阶段的教师发言。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郭芙蓉老师从教材的文本梳理开始,运用词源学、人类学、心理学、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进行理论深入解读,展示了道德的起源和本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翔老师从内容选择,形式要求以及学生的反馈中解答如何在知行合一中实现向上向善,铸就优良的道德品质,并展示同学的课堂作业和实践成果。安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崔兰海副教授从传统文化经典名句切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大德进行了解读,内容丰富,思想深刻。


最后,各参会单位代表、主讲老师们就备课主题和备课会收获体会进行集体研讨,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华老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小学张剑晶老师、安徽医科大学崔兰海副教授、合肥市海顿学校初中部的段勇老师分别就自己的备课体会和想法作了发言。

潘莉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认为备课会主题聚焦,备课会主讲教师在把握不同学段教学对象、挖掘拓展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丰富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探索。通过备课会的交流,原先各学段之间“各管一段,不相往来”的状态开始改变,备课教师们在交流中不仅提升了教学技能,对自己从事学段的思政课教学有了更深理解,同时更增进了教师之间的彼此了解,对于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

(俎岩/文  费强、黄荣/图  潘莉/审核)


阅读 734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