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教师赴六安崔店村开展理论宣讲与支部交流

2020-12-23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1217日,我院一行5人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焦陈丰带领下,前往学校定点帮扶村——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崔店村,开展理论宣讲、支部交流、扶贫调研等活动。学院教授唐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书记房彬、青年教师赵鹏、郭宇参加了本次活动,我校驻崔店村扶贫工作队成员全程参与。

上午9时,马头镇人大主席吴菊香主持了崔店村十二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委讲师团高端宣讲专家唐莉,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崔店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唐莉教授深刻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指出要准确把握此次全会的核心要义,并结合当地实际,重点讲解了乡村振兴战略。唐莉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接地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受到与会党员的热烈欢迎。本次宣讲不仅加深了与会党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对崔店村下一步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具有启发意义。

宣讲结束之后,学院老师与我校驻崔店村扶贫工作队、当地干部开展座谈和支部工作交流。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崔店村第一书记游庆国详细介绍了近几年我校驻崔店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2017以来,在合肥工业大学党委、金安区委的领导下,驻村工作队以“一抓双促”为主要抓手,积极参与落实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八大领域”项目,崔店村的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就,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全村双基建设、产业发展、住房安全、医疗保障、乡村治理、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干群关系等方面发生巨大变化。交流过程中,各位老师为崔店村的脱贫工作和村庄发展点赞,并为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克服生活困难、三年如一日、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实践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基础。下午,各位老师参观了当地的西蓝花种植基地、晶鑫葡萄园、龙辉文教公司,了解当地扶贫产业发展状况,并为当地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献计献策。之后,各位老师又到金安区望城街道进行调研。望城街道党委书记郭伟详细讲解了当地村镇的历史演变、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并对合肥工业大学为当地扶贫工作做出的贡献深表感谢。调研过程中,各位老师对于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新时代农村的发展及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开阔了视野,这有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思政课教学。

                       

  (房彬、郭宇/文 房彬、郭宇/图 尉德芳/审核)


阅读 578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