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成功举办第九期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

2021-05-14

 

512日晚上,第九期“马克思主义斛兵讲堂”通过腾讯会议开讲。围绕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精神,此次报告邀请北京大学近代史研究方向专家仝华教授作题为“树立正确党史观,讲好党史课”的报告。牛小侠院长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尉德芳、副书记焦陈丰、各党支部书记以及全体师生200余人线上参会。

 

 

围绕“树立正确党史观,讲好党史课”这个主题,仝教授从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提出、内涵以及在正确党史观指导下讲好党史课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首先,仝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为切入点,论述了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史学习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来感受思想伟力、把握发展大势、厚植人民情怀。

其次,仝教授讲解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内涵,即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客观的而不是主观臆断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实质的而不是表面的认识和阐述党的历史的科学观点。她以毛泽东的《矛盾论》和《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及习近平在纪念党的重要领导人诞辰上的重要讲话为蓝本,详细论证了要用大历史观把握历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

最后,仝教授从“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确立与坚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认识与评判,党开展的脱贫攻坚战伟大工程等事例,分论了如何在正确党史观的指导下讲好党史课。

会议结尾,牛小侠院长作了精彩点评,认为仝教授以例子讲内涵、以辩证法讲历史,深挖概念、灵活穿插历史逻辑,站在唯物史观上的高度提纲挈领地讲党史,在轻松愉悦中把知识传授给大家,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文/图 徐来富  审核/尉德芳)


阅读 279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