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四史’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 相关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07-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实施方案》安排,学院启动2021年度“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本科生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一线教师和教师队伍建设相关人员,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本科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态度端正,学生评教好。

  2.申报形式:总体采取遴选推荐的形式,由各教研部结合课程建设需要遴选推荐,每个教研部推荐立项3个项目。各系部要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切实保证“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各项任务的建设成效。

  3.该项目的申报不受其它已申报立项项目限制。

  二、建设和结项要求

     1.“四史”融入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总体设计类项目要形成成熟的“四史”融入该课程教学改革的总体设计方案、包含教学内容深化和教学方法改革在内的具体教学方案、系列教学课件等; 

     2.“四史”融入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实践教学类项目要形成实践教学的总体设计,具体负责校本“四史”融入本课程教学设计、英模·大师进课堂活动、本课程“一课一品”实践项目实施和外出考察等实践项目的实施和活动宣传报道、成果整理和典型教学课例等;

     3.“四史”融入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资源库项目要形成资源挖掘开发的基本原则、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资源类型及包含习近平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四史”类影视纪录片、“四史”类英雄模范人物及其故事整理、“四史”类历史事实整理、与本门课程相关的“四史”类相关教科研成果等内容丰富的教学资源库; 

     4. “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实践基地类项目要联系建立2个以上相关实践基地,形成实践基地工作方案并常态化开展1-2次学生的实践研修活动,发布相关宣传报告和实践成果,凝练提交2-3个典型实践教学课例;

     5.“四史”类选修课建设要形成课程教学大纲、主要教学内容和教学课件等,如有可能最好完成一轮选修课的开设与授课工作;

     6.“四史”融入相关赛事项目要形成赛事系列报道、成果发布及获奖成果的凝练整理工作;

     7.“四史”融入思政课理论研究和成果发布类项目要形成具有显示度的系列成果;

     8.“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师德师风类项目要开展“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教学创新大赛、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等,并形成相关宣传报道和能体现活动成效的调查报告等。 

     9.所有项目的研究成果都要融入教师自己的课程改革中,填写《合肥工业大学课程建设情况教师自析表》,在实践探索和持续改进中不断固化成果,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三、项目管理

  1.项目按类型给予不同额度经费资助建设(具体额度见附件1)。

  2.本项目建设周期原则上为1年,其中2021年11月30日前要提交符合要求的中期成果,建设期满后学院将按照相关标准进行验收。

  3.项目由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后确定立项项目。所有立项项目均按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同等对待。

  四、申报材料报送

   各教研部于2021年7月15日前将纸质版《合肥工业大学“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一式3份,见附件2)报送至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办公室(建筑艺术馆606室),同时将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wcc2007wcc@qq.com。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63831217  

附件1:“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四史”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项目申报书.doc

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院

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7月5日


阅读 1039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