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理”教研部集中参加高校思政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线上培训会议

2021-09-28

为尽快熟悉、使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把握新编教材在内容和体系上的变化,切实提高“原理”课教学水平,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积极组织全体课任老师,于927日上午9点——12点,在翡翠湖校区建艺馆612会议室集中参加了有中宣部理论局、教育部教材局组织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会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学习。

培训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分为两个部分,由两位专家分别主讲。

培训第一部分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进行讲解。刘教授先以教材形式上的变化为切入点,指明教材名称、封面、主文辅文等改动,后深入对比且细致概括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18版与2021版的内容上的区分,指出导论、第一、二、三、六和七章的增幅修改。刘教授着力点明了章节学习要点变动的重要性,提醒各位教学工作者应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教学各环节和全过程。

 


培训第二部分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主讲,她从两部分进行了讲解。一是补充说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四章与第五章新旧教材对比,简要概括了“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教学要点”的相关修订内容;二是向各位教师介绍在日常教学中应当注意的各类问题,并以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为突破点,详尽解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过程中应“讲到”、“讲透”的知识。熊教授认为教师应当力求在教学中具有逻辑周严性与清晰的表达顺序,才更利于引导学生读懂教材,认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价值之所在。

会议结束后,参加培训的老师均表示:教材的修订很好地融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教材的培训很及时、两位主讲专家讲解的非常清楚透彻,在随后的教学中将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尽力争取发挥新编教材的积极作用。

                                                       (陶涛、董军文/  牛小侠审核)


阅读 446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