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9-29

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高仁

202109/08  09:57:12      来源:新华网---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1、科学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几对重要关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意识形态安全。《意见》指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坚持守正创新。对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来说,落实这些方针原则,最重要的是把握好以下几对重要关系。

  把握“虚”与“实”,实现虚功实做。这解决的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价值引领问题。政治引导、思想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功能。把教育师生同服务师生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虚功实做,就是既要防止就实际问题谈实际问题,坐失思想引导的机会;又要避免思想政治引导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青年学生工作“两张皮”,各管一段。要深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用得体到位、具有价值导向性、师生能够接受的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政治性、价值性、导向性、服务性有机统一。

  把握“表”与“里”,实现表里如一。这解决的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建设问题。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形式、内容、方法上来说,抽象多于具象、说教多于说服、被动多于主动,由此导致主流意识形态教育不能很好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在一定范围内还存在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主义。表里如一,就是要盘活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存量”,提升思想引领要素配置“增量”,有效影响思想“变量”。主动靠前站位,既增强工作的群众性,又坚守工作的政治性;强化内容生产,真正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关注过程体验,通过知、信、行统一,实现外化和内化的统一。

  把握“远”与“近”,实现远近兼顾。这解决的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治理体系问题。现代化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治理体系,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构建这一治理体系,既要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又要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还要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远近兼顾,就是要立足当下,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制度,该完善的加紧完善,该建立的加紧建立,该落实的加紧落实;又要谋划长远,从更宽视野更广领域布局,构建多维一体体制机制,推动育人平台的面从窄到宽,育人平台的内涵由浅入深,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思政工作由内在自我驱动升华为制度驱动,进而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循环”融入师生成长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循环”。

  把握“高”与“低”,实现高低相成。这解决的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铸造灵魂、引领思想、启迪心灵的工作,要引导师生向真理迈进,向高尚靠拢,向典型看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又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是必须落实落地的工作。高低相成,就是要通过持续开展系统化学习、分层次培训、常态化宣讲、榜样化教育等,树立思想“高线”,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同时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把牢责任“底线”,写实描细主体责任、政治责任、监督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把握“点”与“面”,实现连点成面。这解决的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方法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实践中,存在着以简单活动思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过度追求一个个活动“点”上的工作。连点成面,就是要围绕中心工作选准“着眼点”,强化“生命线”功能,形成高质量发展局面。既要有长期性实施规划,又要有针对性实施办法;既要有全校面上的宣传教育活动,又要发挥各基层单位主观能动性,更要关注每一位师生个体需求,通过“点”上的聚焦,带动线上的延伸,实现面上的拓展,让思想政治工作在理念上有根有魂,在内容上有血有肉,在方法上有声有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把握“内”与“外”,实现内外联动。这解决的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思政”格局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综合工程,涵盖主体、时间、空间三个维度的有效协同,实现人人、时时、处处育人。从主体角度看,教师、管理人员等人人都是育人主体。从时间角度看,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学习工作生活成长全过程。从空间角度看,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等各领域各环节。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内外联动,就是既要对内聚力,也要对外借力,实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多层面、多载体共同推进,形成以教育为基础,以制度为保证,以协同为关键,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2、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路径

  《意见》指出,要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而言,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启智润心,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把握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中增强系统性。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学校层面,强化顶层设计,并通过健全左右协调、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增强工作合力;院系层面,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推动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三大工作责任制落实;支部层面,优化完善支部设置、政策保障、平台支撑、工作激励、考核评议等机制,提升基层思政工作效能。形成学校、院系、支部“三线联动”,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工作体系,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基层,一抓到底。强化体系建设。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主要是构建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七个体系。围绕这些方面进行系统设计,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一体化构建重点突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规范有序、运行科学、责任清晰、保障有力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大思政”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改革导向,以系统思维、综合举措破除深层次瓶颈问题,特别需要上下齐心、形成合力、持续发力、攻坚克难。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处积极推进、院系主动作为、师生全员参与的“大思政”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在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中增强价值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立德的“德”,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人的“人”,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要紧贴教育这个重点抓引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各领域,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聚焦实践这个要点抓养成,打造涵盖国情考察、军事训练、专业实践、生产劳动、志愿公益、创新创业等在内的综合立体多元的全景式实践育人项目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到人才培养和成长各个方面。突出体系这个难点抓保障,构建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在内的多维一体体系,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常态化长效化,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内在自我驱动升华为制度驱动,进而实现内外联动和良性互动。

  在把握教师队伍这一关键主体中增强亲和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做好“四个服务”,争做“四有”好老师。深入做好第一课堂育人,构建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支撑的课程体系,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主动融入第二课堂育人,把学生工作作为青年教师锻炼培养的重要平台,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活动或担任学生第二课堂导师,并将相关工作纳入教学工作量计算。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政治标准作为教师准入的首要标准,把师德师风和教书育人作为人才引进、教师聘任、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绩效考核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在把握体制机制这一重要要素中增强科学性。体制机制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保障。建立“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构建集领导动员体系、政策措施体系、示范推广体系、资源保障体系、评价评估体系、考核督查体系于一体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把“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育人质量和育人水平的全面提升。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机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级。完善评价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通过制度设计,树立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的育人导向,有效合理配置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思政要素和教育资源,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作者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审核/尉德芳)

阅读 162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