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举办第三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2021-10-03

院举办第三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9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三期如期举办,本次学术沙龙副院长魏荣教授主持,思想政治教育系青年教师张改凤担任主讲人,朱浩教授为点评嘉宾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此次沙龙。



改凤老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相关问题研究”这个主题,从理论基础、热点命中、视野定位、个人研究等方面展开讲述张老师系统地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的话语理论、国外学者的话语理论中国传统社会意识形态话语建设以及话语的内涵话语研究的目的等问题,阐明了话语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内涵关于视野定位的分析,张老师主要是从整体上进行宏观把握和探讨,基本上从两个维度展开,横向维度即话语主客体、话语内容、话语方式、话语关系、话语场域等;纵向维度即以历史时间为线索进行宏观把握和对比。关于热点命中、个人研究以及研究感悟部分讲述分享了如何做研究以及未来研究的方向,选题、破题、解题、改题等问题

互动环节,朱浩教授进行了深入点评,进一步提到要深耕理论渊源,选题做到与时俱进以及如何实现创新性。与会者积极参与此次论坛的讨论互动,就如何培养写作习惯提升写作能力以及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高慧林/文  咸怡帆/图  魏荣/审核)


阅读 359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