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学子三下乡:追溯革命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2021-08-12

2021年7月22日至24日,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安徽省宿州市萧县丁里镇蔡洼村重走红色足迹赓续红色精神实践团”奔赴宿州市萧县丁里镇蔡洼村进行以“重走红色足迹,赓续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此延续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探访当地政府,了解红色资源建设规划

在实践活动中,实践团同萧县文旅局刘主任以及胜利社区总支书记郑书记进行工作交流。从他们口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了当前蔡洼村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蔡洼村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其中以“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最为知名。“我们这个景区宣传的这个重点主要就是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和华东野战军前指挥部。当时我们这个贴了一张照片,就是这张照片,是全国唯一一张总前委的合影。这就是我们景区的一个重点。”刘主任如是说。蔡洼村精准抓取当地红色文化特色,充分利用当地红色历史遗迹,以“淮海战役”为切入点,建设蔡洼会议遗址广场、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旧址、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誓师广场等红色地标,接待来自各地的单位、组织参观学习。

当前,蔡洼村红色风景区已进入第一期建设收尾阶段,即将进入第二期、第三期的持续建设。未来,蔡洼村风景区会开发更多红色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建设青少年红色研学基地、红色文化体验中心等多种途径助力当地红色精神文化的传承,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文化局刘主任进行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振宏 摄

参观革命旧址,追寻历史伟人红色足迹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团队成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红色故地,切身感悟红色精神。团队成员在总前委塑像前合影留念后,由讲解员带领参观淮海战役指挥部旧址。在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详细学习淮海战役的三个阶段,也了解到许多相关的感人小故事,真正见识到小推车是怎样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在参观过程中发现景区在红色文化宣传方面有所欠缺,这大大限制了景区红色文化进一步对外传播、吸引民众。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对景区讲解员进行了具体访谈,在当天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对三位讲解员进行了深入访谈,以她们的视角了解到了当地红色文化在基地建设方面的一些具体情况,以及淮海战役纪念馆作为蔡洼村主要红色文化基地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大致方向。

图为实践团在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旧址参观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管琦 摄

静听前辈故事,领略解放战争红色精神

蔡洼村作为曾经的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旧址,亲眼见证了革命前辈在此密谋奋战的历史画面。在郑书记的帮助下,团队有幸寻访了当年主动提供自家房屋“杨家台子”给解放军用作指挥部的开明地主的后辈杨叔。当团队成员问起当年发生的事情时,杨叔默默地从抽屉中拿出了一本纪念文集,指着书中的照片,将当年的故事娓娓道来——

“那个时候我的奶奶,听到有飞机的声音,飞机从西南边过来了,然后就跑去和粟裕指挥说飞机来了。然后说:‘首长首长,赶紧熄灯,飞机过来啦!’很快地,灯一熄之后飞机就过来了,飞机没有发现目标,就飞过了,然后就放下了炸弹,然后就隐蔽起来,躲过了一劫。我奶奶也做了很多工作。”

在同杨叔的聊天过程中,团队成员以一种不同于课堂上的、更为生动的方式再次了解了那段“淮海战役”的历史,再一次感受到了当年前辈们为了实现解放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红色故事代代相传,红色精神也就这样代代传承了下来。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萧县蔡洼村当地居民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管琦 摄

在拜访过杨叔之后,团队成员又先后探望了杨老党员和尹校长,还有曾经担任过蔡洼村村长的郝爷爷。花甲之年的尹校长对自己所了解的蔡洼村的红色故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郝爷爷更是以亲身经历向团队成员展示了革命前辈当年的万般风采。

安徽省萧县蔡洼村作为“淮海战役”第一村,见证了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历史。团队成员在蔡洼村了解过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感悟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进一步坚定了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重走红色足迹,有利于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秉初心,记使命,以蔡洼村为起点,不断为新中国的红色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以小我带动大我,共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审编辑:彭宏


阅读 169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