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学子三下乡:赓续精神血脉,书写‘赶考’新篇

2021-09-08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9月8日(通讯员张乐萌 林金超 赵力达)2021年7月30日至8月1日,为深入感受西柏坡精神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助力中国共产党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赓续精神血脉,书写‘赶考’新篇:探索西柏坡精神在乡村振兴中的塑形铸魂作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河北省平山县、赞皇县,力图从实践中探寻西柏坡精神在百年传承的精神密码。

对话社区党员干部,汲取红色精神力量

团队走进赞皇县唐街社区和治平寺社区开展访谈活动。深切感受河北省赞皇县的发展巨变,感悟红色精神的磅礴力量。与老党员进行深入交流就是一堂生动感人的好党课,访谈中一段段鲜活生动的事迹,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让共产党员的形象变得更加清晰鲜活而饱满。通过与青年党员、青年干部的谈话,团队成员能够感受到广大党员从始至终都在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日常实际生活上、学习上、思想上锤炼党性修养,永葆红色初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的力量。

团队成员聆听老党员讲述其对西柏坡精神的理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力达 供图。

走近脱贫产业原村土布,追寻乡村振兴精神力量

乡村振兴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促进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为探究西柏坡精神在赞皇县乡村振兴中的铸魂塑形作用,团队于8月1日上午乘车来到脱贫特色产业原村土布博物馆进行参观活动。在参观完土布博物馆之后,我们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得主、全国脱贫攻坚奋斗奖得主、原村土布领办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崔雪琴女士。崔雪琴女士饱含感情地向我们追忆了原村土布从战争年代以来历经四代匠心传承的发展故事。在访谈的最后,崔女士还语重心长的教导团队成员,“乡村振兴中最缺的就是人才,希望你们大学生将来可以留在基层,发光发热!”

图为团队采访原村土布创办人崔雪琴女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力达 供图。

图为团队在原村土布博物馆馆外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力达 供图。

描绘枣林新画卷 体悟产业助振兴

团队来到脱贫特色产业赞皇大枣产业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在赞皇大枣合作社专业领办人栗彦良的引导下登上观枣驿站。正值盛夏,枣树还是一片青葱,圆圆的青枣分外可爱,站在高处,十五万亩的浩瀚枣海令人震撼,可以听见山风在枣林间呼啸而过的穿行声,送来阵阵凉爽,翠绿的枝叶随风摆动,美景令团队成员为之沉醉。

据栗彦良叔叔介绍,赞皇大枣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历代皇家贡枣,果实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百果之首、天然维生素之王,曾在农展会、长沙枣评会等多次获得金奖,并在世博会展出,主要可发展为青枣、鲜食枣和现摘干枣。面对团队成员惊叹的目光,栗彦良叔叔笑着说“等到十月份,枣子变红了,挂在枝头会更漂亮呢!”赞皇县有句民间谚语一日吃仨枣,百岁不见老,在栗彦良叔叔的热情邀请下,团队成员也有幸品尝到了本地的特色大枣,圆硕的枣子紫红发亮,肉质肥厚,质地细密、味道甘甜,尤其是香辣味的大枣,甜与辣在舌尖碰撞,让人回味无穷。

图为团队访问赞皇大枣合作社专业领办人栗彦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力达 供图。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成员也深刻意识到乡村振兴所要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队员们不仅为弘扬西柏坡精神在新时代的作用方面贡献出了青年大学生的一份青春力量,也接受了不一样的红心向党的感恩教育。

参加调研的学生普遍感到,近年来河北省赞皇县在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垃圾整治、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谋发展的工作劲头十足。但是乡村振兴,道阻且长,过去的辉煌成就是靠艰苦奋斗取得的,更加美好的明天仍需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来创造。弘扬伟大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阅读 117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