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英模大师进课堂之“劳模开讲啦”活动圆满举行

2020-12-01

20201127日,合肥工业大学英模大师进课堂之“劳模开讲啦”在翡翠湖校区四教210顺利举办。本次开讲的两位英模分别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技术能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安徽叉车集团首席技师董慧劳模,以及荣获过首届“中国好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的“谈判专家”葛杨警官。活动采取实体课堂的形式进行,主讲教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美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小侠教授和副院长潘莉教授作为嘉宾老师出席。

劳模开讲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小侠教授对来校上课的两位劳模表示感谢,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她说,劳动模范是千千万万劳动者的突出代表,是中国精神最具体的承载者,同学们一定要认真聆听、细心感悟、见贤思齐,学习劳模身上精益求精、至善至美的优秀品质和宝贵精神,积极投身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葛杨警官首先开讲。她从一次“生命边缘的握手”讲起,分享了自己在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惊心动魄的谈判故事,她以对话互动的方式和幽默生动的语言引导同学们“珍惜生命,在任何时候没有过不去的坎”“贵在坚持,有一颗恒心,不轻易放弃”“积极帮助别人,才能快乐自己”“立足本职,做好当下的事”。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笑声和掌声。



接着,董慧劳模叙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企业首席技师的传奇经历。她以朴实的语言诉说和分享自己从业二十多年来始终坚守初心、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创新创造、教传帮带的职业故事。“半夜两点起床上班”“我一定要学懂弄通数控机床”“与外国专家一起合作设计最新设备”“也曾想通过请假逃避新任务的挑战”等故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董慧劳模身上散发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感受到技术工人对于企业变革、大国智造的重要基础性作用。随后,来自智能制造和机械设计自动化的同学们就专业前景、克服职业困难所需品质等问题与董慧劳模进行了交流分享,表示要学习劳模身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矢志创新的精神和小我融入大我、个人与集体共发展的成长路径,刻苦学习、工业报国。



两位劳模用丰富的阅历、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深入的思考、独特的见地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她们的叙述充满着一个劳动模范、时代楷模对事业、对家庭、对社会的厚重责任,充满了她们自己对人生成长的许多感悟,也充满了对大学生的无限期待与关爱。通过这节课,同学们体会到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仅是一个概念,更体现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拼搏的奋斗者身上,体现在我们作为一个集体所具有的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国民心态和诚实守信、改革创新、团结协作的思想品质上。

习近平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青年学生要以劳模的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将小我融入大我,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张鲁渝/文 管琦/图  潘莉审核


阅读 61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