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纲要”教研部举行“四史”融入课程教学交流研讨会

2021-03-0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是学校2021年书记开局项目。为推进该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纲要”课程教学质量,3月3日下午,“纲要”教研部在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了“四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研讨会。“纲要”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学院院长牛小侠、副院长潘莉、党委副书记焦陈丰及学院各系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纲要”教研部主任房彬主持。

  


会上,陈殿林老师首先作了题为《“四史”融入“纲要”课的思考》的主题发言从“何以是‘四史’”“‘四史’为何融入‘纲要’课”以及“如何融入”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讲解。他认为“纲要”课着重的是历史观教育,而不仅是历史知识的教学,认为将“四史”融入“纲要”课有助于突出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属性在融入方法上,应注重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历史观贯通到“纲要”课教学中,做到课程内容的深化与“四史”有机融合、课程形式的拓展与“四史”有效衔接。

钱斌老师结合新学年教学安排,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拟将“四史”融入“纲要”课教学中的一些设想,包括组织学生进行开国将军人物“微创作”、利用智慧课堂开展党史人物专题教学、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课堂等。认为,在探索“四史”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中,教研部要具备成果意识和精品意识,强化顶层设计,对标高水平教学成果,提前谋划,积极实施。钱斌老师诸多富有创意的想法,让大家耳目一新,颇受启发。

房彬老师以《中共党史融入“纲要”课的教学目标和逻辑线索》为题作了发言。他强调了将中共百年党史融入“纲要”课教学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将中共党史融入“纲要”课教学需要达成的关涉思想、知识、能力、情感四个方面的教学目标,介绍了中共党史融入“纲要”课教学可遵循的逻辑线索。

教研部的刘新芳、汪清、徐红艳、林元、杜桂剑、赵鹏、任欢欢、李庆宇老师也分别结合“纲要”教材中的具体章节,逐一作了主题发言。就“四史”融入“纲要”课教学的内容与重点、方法与路径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参加会议的各教研部负责人罗健、陈华、茆诗珍、马贵侠等老师也分别结合各自教研部所承担的思政课课程特点,就“四史”融入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会议最后,副院长潘莉和院长牛小侠先后作了总结讲话。她们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教学工作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强调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坚决落实,切实把“四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图/李庆宇  审核/潘莉)


阅读 55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