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纲要”课开展“四史”融入思政课线上实景远程教学活动

2021-04-21

为更好地落实2021年度合肥工业大学书记开局项目“‘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卓有成效地把“四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于420日下午组织开展“四史”融入思政课线上实景远程教学活动,邀请安徽省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胡遵远同志,在金寨县鄂豫皖红军纪念园内的红25军军政机构旧址,面向全校本科生进行题为《长征先锋、百将之师——英雄的红25军》的实景教学。院长牛小侠教授和李庆宇、刘金、余琛老师一起,带领部分本科生代表到金寨现场学习,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慧、党委宣传部网络宣传管理科科长卫婷婷一起参加。“纲要”教研部全体教师组织校内当时在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1000余名本科生在合肥校区的教室以线上远程的方式实时参与实景教学。

  

 

课程伊始,胡遵远同志从总体介绍了金寨地区早期党组织的建立、武装起义的爆发、革命根据地的开创与红军队伍组建情况,向学生解释了金寨何以被称作“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接着,结合现场的红25军将领塑像等实物资料,从“红25军的光辉历程”“红25军的显著特色”“红25军的英雄传奇”“红25军的宝贵经验”“红25军的红色基因”五个方面对红25军的历史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给大家分享了红25军“将军班”“七仙女”等许多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军旅故事,让师生们对这支英勇无畏、能征善战、将星璀璨的红军队伍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院长牛小侠对胡遵远同志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并代表学院向胡遵远同志颁发了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的聘书。

  

 

讲课结束后,参与此次教学活动的师生均表示,这是一堂形式新颖、别开生面、效果明显的思政课,让人耳目一新,收获满满。在现场听课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2班周富杰同学表示:“红25军的传奇事迹给我的认知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学校教室远程观看的智能电网20-1班陈湘莹同学认为:“胡老师讲述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示了先辈们的革命精神,给我以深刻启迪,我将认真学习党史知识,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同其他青年一起,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开展线上实景远程教学活动,是“纲要”教研部探索“校外专家+纪念馆+高校+互联网直播”教学模式的一次尝试。内容方面,挖掘地方红色教育资源,把安徽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形式上,将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和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校外专家、纪念馆资源深度结合,实现了实景现场与校内课堂的同步教学,使得优质教学资源能够得到更大范围的共享和更为充分的利用。其突出的“实景”特点,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把学生带入到具体的历史情境中,使其集知识性、趣味性、生动性于一体,给学生带来了全新的思政课课堂体验,有利于开拓学生视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李庆宇、房彬/文图,潘莉/审核



阅读 63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