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度 “‘四史’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2021-09-28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的要求和《“四史”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创优行动实施方案》工作安排,为切实加强学院教学改革以及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促进青年教师增强立德树人能力,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决定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度“‘四史’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创优行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1.比赛类别。比赛分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共两个类别。

2.参赛对象。参赛选手须为我院在编教师,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1831日后出生),系统承担过一门课程的讲授任务。

已获得过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或参加过两次及以上校级比赛的教师原则上不再参赛。

推荐参加校级比赛名额(共3人):思想政治理论课2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1人。

二、比赛流程、方式及内容

(一)比赛流程及方式

流程

时间

方式

说明

教研室报名

929日前

线下

参赛教师根据各参赛课程结合“四史”进行选题。

院级比赛

10月中下旬

线下

参赛教师在参赛前将比赛材料(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展示给各评委,比赛时在智慧教室和有生课堂环境下使用课堂教学节段PPT进行教学展示,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审。各类别的优胜者推荐参加校级比赛。

(二)比赛内容

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分。参赛内容由各参赛人员自行安排。教师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少于2个学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竞赛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分。

3.评分办法

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统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累积分,除以评委人数(不含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评委)为选手得分,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两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每位参赛教师需准备1套参赛课程教学设计及课堂教学节段PPT

三、评委组成

评委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指导与督导委员会成员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组成。

四、表彰奖励

比赛将根据选手表现评选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学院为获奖教师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9.28  


阅读 118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