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善林院士走进思政课堂作专题教学报告

2021-10-14

为深入扎实推进“‘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校党委书记开局项目和教育部“以‘四史’教育促进大思政教学改革创新研究”新文科项目,101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善林教授应邀为全校师生作专题教学报告。

 杨善林以《课程思政与文科建设》为题,结合30余年的教学实践经验,以问题为导向,与现场同学围绕学业成长、专业导论课程的设置和开展等问题进行了互动探讨,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更好了解课程的基本要求和学习规律,逐步掌握学习的主要目标,明确肩负的历史重任,坚定在学习和实践中培育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力的信心和决心。

  杨善林以深厚的学术造诣,从专业角度分别介绍了智能制造工程建设、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空天信息与系统管理、电子商务与商务智能、能源与环境管理和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六个实践应用方面成果,以工程科学的辩证思维详尽讲解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方向的形成过程。

  杨善林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在工科高校中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任何一项社会活动都是人文与科技的高度融合体;先进的哲学社会科学与先进的科学技术始终是互动发展的。结合当前新文科建设要求,杨善林提出学科交叉到学科融合再到新学科的创立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广大青年学子要深刻理解新文科在引领、弘扬和传播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等的重要意义和社会价值,自觉树牢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为建设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承担和贡献应有社会责任与力量。

  按照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推进“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活动的通知》等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思政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系列专题报告等不同形式,帮助同学们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受到精神和思想上的深刻洗礼。

  此次教学活动同步采取线上直播方式,全校千余师生共同观看学习。

 

(文/图 陶涛  审核牛小侠 )


阅读 393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