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习胜教授来学院讲学

2021-10-26

   20211024日,安徽师范大学王习胜教授应邀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小侠教授主持,副院长魏荣教授、潘莉教授、焦陈丰副书记和全院100多位师生现场参加了讲座。

  

 

王习胜教授以《面向解题的马理论“资源”发掘与方法创新》为题,从问题、资源和方法等方面对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做了形象生动的讲解。关于研究问题的发现,王教授认为做学术研究要兼顾新颖和独特,要注重新材料、新方法和新观点的提炼,大致来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主要是正本清源和解决现实困惑两大类问题,具体涉及到解决人类发展方向、中国的价值取向、社会生活的选择性问题、个人精神的提升问题等方面。关于研究资源的发掘,王教授认为资源的获取是互通的,但是资源的使用一定要有问题意识的指引,要带着问题去挖掘材料。关于研究方法的创新,王教授认为方法就是工具,方法就是一种手段和方式,方法也是彰显一项研究的独特性和界定一项研究的科学价值的重要支撑。他结合自己研究团队近年来以耗散结构、叙事疗法、博弈论、语言学、集体行动等理论分析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问题,展示了跨学科研究方法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法创新的潜质和魅力。

 


王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研究经验,利用大量丰富可感知的科研资料,将研究案例贯穿到对理论问题的探寻、学术资源的发掘和研究方法创新的分析过程中,思想深邃又接地气。在与师生互动中,王教授对如何将社会学研究与思政课教师职业荣誉感问题的融合、本科生同学如何规划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问题逐一作了解答,得到在场师生一致认同。

 

(文/张继龙;图/焦陈丰;审核/牛小侠)


阅读 82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