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成功举办“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创新大赛

2021-11-0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促进青年思政课教师增强立德树人意识、夯实教学基本功和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按照学校《“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和学校《关于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的要求,我院“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创新大赛于1031日在翡翠湖校区翠四教210智慧教室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主任和教授代表出席并担任评委。

学院六个系部的十二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来自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的何美老师率先开讲,她从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和历史逻辑三个方面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的逻辑依据。随后,各位参赛选手相继登台,他们分别讲述了人类普遍交往与世界历史的形成与发展、科学认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科学社会主义与空想社会主义的本质区别、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抗日战争的胜利及其世界意义、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一五计划与社会主义工业化、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定民族伟大复兴信心等课程内容,参赛选手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稳健的教风赢得了观摩师生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四史”融入思政课的教学改革成果。

选手们讲课结束,评委们做出了精彩点评。唐莉教授从选题、教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充分肯定了诸位青年教师的教学表现,并对每位参赛选手的亮点进行了总结,特别肯定了他们在价值引领上的出色设计。在肯定优点的基础上,唐莉教授对一些共性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根据学生的学习阶段对理论深度进行调整;二是在教学方法方面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和问题链的运用;三是需要增强亮点,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唐莉教授点评的基础上,罗健主任提出要进一步研究学生心理,增强设计感,形成个人的教学风格;房彬主任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智慧教室的运用;陈华主任建议要增强情感投入度。潘莉副院长从课程设计和教学深度两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她特别指出深度不仅仅是理论的深度,还要增强学生学习动机、引导学生从已知出发探索未知,在“有所悟”中提升学生的教学获得感。


经过近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赵鹏、张改凤、任欢欢、陆姗姗等四位老师荣获一等奖,咸怡帆、李庆宇、何美、朱苇苇获得二等奖,张继龙、吴韬、武青、刘凯强获得三等奖。院党委书记尉德芳代表学院对评委的精准点评和观摩师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对参赛青年教师的充分准备和精彩表现表示肯定。尉德芳进一步指出,教学比赛是提高教学能力的有效方式,希望进入校赛的各位老师珍惜机会,认真听取专家评委的意见与建议,在熟练运用PPT和智慧教学手段的基础上,做好教学设计,把握好教学环节,着重提高教学内容的逻辑性和理论深度。

参赛教师的精彩教学展示既是对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检验,也是一次卓有成效的教学能力训练。通过此次比赛,参赛教师和观摩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广大青年教师也备受鼓舞和激励,表示将进一步锤炼教学基本功,积极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主动与学生沟通,争取尽快成长为教学能力强、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文/张慧玲 图/王梅、张慧玲 审核/潘莉)


阅读 548 次数
更多: